首页
播放记录

减排36计(2):哥本哈根“绿色灯塔”

2009年12月28日 17:03 记者 高玉

碳中和建筑亮相丹麦,日光成为动力源,能耗减少达75%

  【财新网】(记者 高玉)【财新网/视频 实习记者 高玉】如果你热爱科幻小说,也许会想未来能住上一个智能房子。它的照明会随日光变化,室温恒定舒适。而你也无需为此支付高昂的电费。好消息是,这样的房子在丹麦出现了。它的名字叫 “绿色灯塔”。哥本哈根会议期间,绿色灯塔代表节能建筑,上演了处女秀。顾名思义,碳中和建筑能够通过的节能措施来中和建筑排放出的二氧化碳。

  三层高的“绿色灯塔”事实上是哥本哈根大学科学系的一座教学楼。面积为950平方米,容纳了学生咨询处、行政办公室和员工俱乐部。

  它最大的特点是通光性特别强。进入其中,你会感到特别亮堂。甚至,刚进入时,你很难睁开眼睛。绿色灯塔呈圆柱形。其立面百叶可以调节,这就避免了太阳移动造成光线无法进入房屋内部的问题。

  绿色灯塔一方面尽量扩大太阳能的采集,另一方面,它的门窗安装了自动遮阳板,减少了对太阳光热量的直接吸收。

  而当傍晚来临时,灯光感应器开始发挥作用。

  此外,绿色灯塔还装备了热回收系统、太阳能光伏板、太阳能加热、LED照明、地热资源等技术。在建筑能源系统设计上,“绿色灯塔”结合了太阳的不

  同强度:将夏季过多的太阳能收集到地下,在太阳光最弱的时候拿出来使用。它的设计者(还需核实)称,尽管绿色灯塔带有很强的实验性质。但在2009年建造出符合欧盟2020年减排标准的建筑,仍然很鼓舞人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