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减排36计(3)台北:花钱扔垃圾

2009年12月31日 16:59 记者 唐家婕

在台北,市民必须花钱买专门的垃圾袋装垃圾。1999年台北实行这种规定后,人均垃圾量减少了60%

  【财新网】(记者 唐家婕)【财新网/视频 实习研究员 唐家婕】一个小政策,让台北人均垃圾量减少60%,垃圾回收率增加近4倍,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傍晚6点钟左右,当街头响起《少女的祈祷》乐曲声时,台北市民就知道,倒垃圾的时候到了。大人小孩拎着垃圾袋,到巷口排队。

  垃圾分类并不新鲜,但台北的做法有所不同。从2000年7月1日起,台北实施“垃圾费随袋征收”政策,也就是说市民必须买专门的垃圾袋装垃圾,垃圾越多,用袋子就越多。另外,每天垃圾车都会定时定点到各个社区接收垃圾,如果没有使用专用垃圾袋,就不被接收。

  让我们看看一个普通台北市民扔垃圾的成本:一个14升的垃圾袋,要大概6元新台币,也就是大概1.3元人民币。容量更大的袋子,价格也会更高。

  最大的120升的垃圾袋,折合成人民币,要大概11元。如果民众想省钱,就要想办法减少垃圾量。当然也有网友想出偏门对策,把垃圾袋撑得几乎要爆掉,然后用胶条固定。但这种费时费力、且遭人白眼的方法,远没有下面的聪明:事先进行垃圾分类,挑出可回收的塑料、瓶子扔进资源回收车,就可以少用垃圾袋。通过这种收小钱省大钱的方式,台北市的垃圾量大大减少。对比台北市推行“垃圾费随袋征收”前后的情况,可以清楚地看到变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