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减排36计(5)海底捉碳

2010年01月04日 11:34 记者 张岚

将石油开采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分离出来,回注入海底地层,从而减少向大气的排放。

  【财新网】(记者 张岚)【财新网/视频 记者 张岚】横亘在不列颠群岛、挪威和欧洲大陆之间的广袤水域,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油气开采过程中释放的二氧化碳,也成为碳减排关注的对象。

  过去15年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斯莱帕油气田,一直在开采这片古老地质运动带来的财富。然而,在忙碌的钻井平台下面,一件奇妙的事正在发生。

  天然气输送到钻井平台后,混合其中的二氧化碳被分离出来,由高压管回注入海底地层中,最终与地层中的细泥、咸水结合成晶体,自然沉降。

  1996年以来,斯莱帕油气田一直采用这种方法捕捉和储存二氧化碳,迄今已减少了1000多万吨的排放量。

  捕捉二氧化碳深埋海底,让全球碳减排多了一项选择。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报告,仅这一项技术,就能够在2050年之前,减少全球20%的温室气体排放。

  分离二氧化碳,原本就是石油公司的一道工序。根据相关标准,供出售的天然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不能高于2.5%。而斯莱帕地层中的天然气,含有9%左右的二氧化碳。

  但过去大部分石油公司,对开采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都选择了排放。

  原因之一是很难找到斯莱帕这样合适的储存地点。

  斯莱帕海底地层态势平缓、面积辽阔,还有2个天然的沉积中心。据项目组估算,这个地下空间足够储存,欧洲几百年的二氧化碳排放。但要再找一个如此完美的储藏空间,要花费近十年的时间。而异地存储,势必要增加气体运输和管道建设。

  其次,高昂的设备投入和漫长的后续监控,给这项技术带来了巨大的成本。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