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专题系列】减排36计(32)台湾的绿色图书馆

2010年07月12日 07:50 《新世纪》周刊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

建材都是可回收的环保材料,设计则充分利用自然条件,达到节能减碳的效果

建材都是可回收的环保材料,设计则充分利用自然条件,达到节能减碳的效果

  绿色的老树荫底下,散发着一股原木的清香。这里是坐落在北投森林里的台湾第一个绿建筑图书馆,绿建筑倡导的就是人与自然永续共生。因此在这里,你可以处处看到人们爱护自然的匠心独具。

  北投图书馆的建筑材料都是可以回收的环保材料,木头没有做防腐处理,而是涂了天然的护木油。

  注重朝向,是绿建筑的重要宗旨。图书馆的东面有大树荫,所以设计了大落地窗,让窗外的景色与自然光流入屋内,更能加强照明。为了阻隔炎热的西晒,西面是建筑物最小的一面。北面有最佳的视野,因此设计了户外走廊与大量的窗户,并摆放桌椅,供民众在虫鸣鸟叫声中阅读。南面则保留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北投喷水池。

  绿建筑是人与自然永续共生的建筑,除了建材以及设计的用心,这座绿建筑也充分利用了阳光、空气和水,达到节能减碳的效果。屋顶的太阳能光电板,提供了馆内10%的用电量,平均每天可发电40度,一年省下15万元人民币的电费。屋顶的植物栽种还能将热隔绝在外,保持室内清凉舒适。

  北投图书馆还在地基设置了自己的小水库,利用屋顶的斜面将雨水收集起来,这些收集到的雨水可用于冲洗厕所。雨水最多可以储存340吨,可以冲水2.6万多次。

  绿建筑的八字诀就是生态、节能、减碳、健康。它的真谛在于虚心检讨人类对建筑环境需求,与建筑对地球环境的影响。并不需要追求特定的形式,一栋平凡的房子,只要仔细考虑当地的气候、热环境等因素,就能对地球有所贡献。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