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专题系列】减排36计(33)丹麦:人均一辆自行车

2010年07月23日 07:53 财新记者 黄蒂

哥本哈根市采用自行车专用道、便利停放等措施,让自行车赢得了市民青睐

  哥本哈根市采用自行车专用道、便利停放等措施,让自行车赢得了市民青睐

  汽车无疑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但因此而造成的环境污染也是有目共睹的。来到丹麦你会发现丹麦人格外青睐自行车,500多万人口的国度拥有自行车420万辆,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而哥本哈根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座被国际自行车联盟授予“自行车城”称号的城市。哥本哈根市政府对各种交通工具的重视程度和居民出行的选择次序为:自行车居首,地铁其次,公共汽车第三,私人轿车最末。

  哥本哈根市环境部部长:我们想给世界展示怎样可以让城市更美好,每个人每天都骑自行车去上班,或去休闲场所,自行车可以替代汽车,哥本哈根因此闻名。我们被称作“自行车城”,也许是世界上第一个。

  骑自行车出行一是方便、省钱又省心的选择,不必为交通堵塞浪费时间。在哥本哈根市区,自行车的平均时速为15公里,而汽车平均时速仅为27公里。此外选择自行车出行既环保,又可以运动健身,如果每天以自行车代替开车上班,按车程5公里计算,每人每年可减少30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哥本哈根市政府也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和方便设施来鼓励骑自行车。在信息处拿到的免费地图上,用不同颜色清楚地标出自行车专行道。哥本哈根的自行车道有两种,一种是独立设置的专行道,没有机动车和红绿灯的干扰,非常惬意。另一种自行车道是与机动车道伴行的,但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从高度上依次分开,互不干扰。自行车停放也很方便,市内的地铁站附近、商店超市旁边、学校校园内,就连政府机构门前,都设有专门的自行车停车场,而且全部免费。

  当然,自行车的日益增多也会带来停放难的问题。哥本哈根市也在寻求未来的解决方案。

  哥本哈根市环境部部长:对哥本哈根来说,我们将成为世界第一的自行车城市。我们有自行车专用道,没有那么多汽车。说到面临的挑战,我想是你可以看到到处都是自行车,但是可能没有那么多地方来停放。我希望来通过这次的活动(维洛城市会议)找到解决办法。因为我们不想让自行车影响行人行走。这就是挑战。而我们的成功之处在于,37%的哥本哈根人都选择自行车作为每天的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