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专题系列】减排36计(34)可以夜航的太阳能飞机

2010年07月27日 07:37 财新实习记者 宋晓蕾

试飞成功证明了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潜力;目标是环球飞行

  试飞成功证明了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潜力;目标是环球飞行

  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飞机“太阳驱动”在瑞士当地时间7月8日成功完成了它的首次试飞。20世纪中期以来,太阳能飞行器成为世界航空航天业重点发展的新兴领域。太阳能作为最清洁的能源之一,不会污染环境,同时也没有地域限制。无论陆地或海洋,都可以直接开发和利用。太阳能的总量是现今世界上可以开发的最大能源,每年到达地球表面上的太阳辐射能相当于130万亿吨煤。

  “太阳驱动”创造了26小时零9分钟的不间断飞行记录,这也是太阳能飞机持续时间最长、飞行高度最高的世界记录。“太阳驱动”飞机最大限度的节约了能源,原型机覆盖太阳能板的机翼长度和空中客车A340相同。即便如此,全部太阳能板工作起来的能耗也不会超过点亮一棵缀有200个30瓦灯泡的圣诞树。“太阳驱动”飞机不只是一架太阳能飞机,还是能够完全不用任何燃料、日夜连续飞行的飞机。它在日间接收太阳能,夜里靠白天存入电池的能量继续飞行。

  “太阳驱动”的成功飞行证明了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潜力,并向大众推广普及太阳驱动飞机。这次创纪录的飞行壮举经过了七年的精心规划,这个项目的最终目标是利用太阳能进行环球飞行。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