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专题系列】减排36计(36)脱硫催化剂

2010年08月13日 08:00 财新记者 龙周园

新一代催化剂能用于生产超低硫柴油,以降低柴油含硫量和炼油能耗

新一代催化剂能用于生产超低硫柴油,以降低柴油含硫量和炼油能耗

  柴油的节能环保性要优于汽油,广泛用于汽车、铁路等交通工具。柴油发动机排放的废气要比汽油发动机少45%,还能节约30%的燃油。但柴油含有很多杂质,燃烧时容易产生烟灰,所含硫氧化合物也会带来污染。

  于是,人们想方设法中对原油进行脱硫处理,以生产出含硫量更低的柴油。在炼制的过程,催化剂就是一种有效脱硫和减少杂质的方法。壳牌集团推出的新一代催化CENTERA,就可以用于生产超低硫柴油——硫含量在10ppm左右的柴油。也就是说百万个分子中,只允许有10分子的硫。壳牌表示,催化剂能使炼油厂的能耗降低20%。

  壳牌国际解决方案公司炼油催化剂部门副总裁布莱恩?史密斯表示, “催化剂能帮助炼厂达到它们的环保标准。我们的新一代超低硫柴油催化剂CENTERA,能够帮助中国炼厂生产出更清洁的燃料,我们需要更清洁的空气。CENTERA是一项独特的发明,这是纳米技术第一次被应用到催化剂中。”

  为了减少尾气污染,中国将逐渐推出更严格的汽柴油标准。作为试点城市的北京,从2008年起率先执行了欧4燃油标准,汽油和柴油硫含量分别由欧3的150ppm和350ppm下降到50ppm。虽然离10ppm还有一段距离,中国仍在奋力追赶这一国际标准。

  Criterion亚太区技术总监余昌昇在演讲中说道: “刚才你们可能听到了欧3、欧5这些标准,这些都是现在在美国都很常用的标准,来断定燃烧油本身的质量。从3到5,质量的要求越严格。目前,中国已经迈向了欧3,欧美是在欧5的范围。刚才我的同事说道。中国在2016年会迈向欧5。就是说,燃烧油本身,比如柴油里面的硫含量就必须降低到10ppm,ppm就是说百万中只允许一个分子的比例,所以是个很严格的要求。”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