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达沃斯论坛】美联储是否应放弃定量宽松政策?

2010年09月15日 08:21 财新记者 张环宇 龙周园

FT副主编马丁·沃尔夫认为,定量宽松有利于激活公共部门投资,势在必行

FT副主编马丁·沃尔夫认为,定量宽松有利于激活公共部门投资,势在必行

  财新记者提问:你认为现在是不是决策者改变主意的时候,比如美联储该不该放弃定量宽松政策?

  FT副主编马丁·沃尔夫:

  我们先从结构的角度来看,待会再回答你的问题。基本上,发达国家最终会走向经常账目盈余。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全球呈现出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即新兴国家向发达国家出口,新兴国家拥有大量的经常项目盈余,而发达国家的赤字很高,尤其是美国。这是不可持续的,这些资金无法得到使用。在全球的经济结构层面,资金需要出现巨大的转移,中国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个改变已经发生,但我期望能持续下去。所以首先要发生的是全球经济的重新调整,其次是发达国家的投资能大幅复苏。我认为大部分应该是公共部门的投资,所以我认为财政政策需要继续下去。但是鉴于刚才我所说的,货币政策要在持续的私人消费和货币增长的条件下才能发挥作用。总的来说,货币增长在发达国家非常疲弱,主要是因为信贷增长很疲弱。所以我想对于美联储以及其他国家的央行来说,在这种情况下,采取定量宽松势在必行。即便在私人部门信贷很少时,这也是保持货币增长的一种方式。所以我希望看到更多的行动。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财政政策措施,我不认为货币政策能大显身手。这需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的互动,我认为这样更有效。 我认为应对这种危机的最好方式,是增加财政赤字,让中央银行能注入资金。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