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达沃斯论坛】外企角力新一代电池技术

2010年09月15日 16:54 财新记者 陈竹 龙周园

新技术以系统整合见长,比亚迪、力神为主要竞争对手

新技术以系统整合见长,比亚迪、力神为主要竞争对手

  比亚迪是个令人叹奇的故事,我在电池行业已经很久了,实际上大概20年。我记得比亚迪创始的时候,是从非常低端小规模而一步步发展壮大。我想,比亚迪做的,是使用基础的技术做支柱,然后很漂亮地扩大规模。力神也类似,历史有点差别。但我们做的是…它们两家起步的时候我也参与了这个市场,但是2004年我得以有机会退后一步进行反思——让我作为电池产业15年成功商业化历史的卑微学生,去学习之前的经历教训,并思索究竟什么是市场真正需要的。我发现,电池寿命、安全性、绿色可持续性十分重要。要可以支撑很长时间,还能迅速充电。所以,(需要的是)新一代电池技术。

  我们公司的长处实际上是在系统整合上。我们有经验丰富的团队。你记得你小时候玩的很多LEGO积木块?我们实际上可以将很多很小的电池块组合成不同的模式,我们对于化学、机械工程、电子学,以及电池块整合都有深入的理解。怎么样整合?这才是我们合作机会之所在。所以是细节,以及如何运用在汽车上——仅仅有强大的电池还不行。我们也许有最高的密度,最好的安全性,这不错,但如果能与客户一起很好整合,那就太棒了。

  我(在波士顿)创造了这个新技术,然后就飞到上海。我的朋友讲中英文。我租了辆车,请了位司机,去了中国的几家电池厂去测试技术,第三次测试就成功了。所以自打BOSTON POWER成立我就一直呆在中国。我相信我们是第一个在北京获得中国环境许可证的外国电池企业。

  (至于同中国企业的合作)我得等我的合作伙伴来宣布。但我想中国政府和商业市场都非常感兴趣,愿意给我们机会。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