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达沃斯论坛】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较小

2010年09月15日 17:17 财新记者 张环宇 张岚

经济仍会以较低速度增长, 政策将保持宽松

  经济仍会以较低速度增长, 政策将保持宽松

  野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保罗·谢尔德:

  我们看到欧元区和美国经济增速十分慢,2008年次贷危机仍然影响各经济体,未来也还可能继续发挥负面影响。

  我认为,还存在一个二次探底的风险,但这种风险大部分被限制了,大概最多只有25%的概率。最可能出现的场景是,经济持续扩张,但以一种较低的速度,相比衰退前的正常复苏速度。这是因为“去杠杆”的力量仍然延续,特别是美国房地产相关板块。欧洲国家,则面临着财政巩固的“逆风”。

  持续扩张资产负债表,并通过量化宽松方式来放宽货币环境,我们预期奥巴马政府仍会继续施以更多财政刺激,鉴于美国政治复杂,财政刺激的推出也充满变数,但我们仍然预期,布什政府时期的减税政策将被延长至少一年,甚至可能两年。

  实际上,欧洲对财政刺激的兴趣不如美国,主导的政策仍是维护财政稳定性,另外,欧洲中央银行也可能维持当前利率水平,直到明年二季度。

  我认为如果其它条件不变,美联储量化宽松将会对美元产生更多向下压力,从某个方面来看,也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一部分。但是,我们并不认为美元会崩溃,而是从现在的价格水平再受到向下力量,这也意味着,亚洲国家货币相对美元会出现升值,这也包括人民币。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