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谢国忠谈中国经济核心问题

2010年11月05日 18:21

经济调整的核心不是汇率,而是家庭收入过低

经济调整的核心不是汇率,而是家庭收入过低

  谢国忠:

  中国是非常大,也不太透明,外国人到中国来,觉得是非常好奇,他有一个普遍的印象就是中国的领导人是要做什么有做成什么,因为有这个印象,所以全世界对中国的预期非常强烈,很多人认为解决这个世界的问题,是需要中国领导人来解决的,所以美国人、欧洲人、日本人的工作就是到中国来、到北京来动员中国的领导人干这个、干那个,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这是一种神秘,神秘带来的幻想,中国根本没有能力解决这个世界的问题。而且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应该作的是能够对世界经济最有帮助的一件事,就是把汇率升值的话,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中国经济需要调整,中国经济的调整也不能解决世界的问题,经济调整的核心并不是汇率,而是家庭收入过低的问题,家庭收入过低的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所以这不是一个货币政策的问题,或者是利息的问题,这引起了大家的误解。

  在过去二十年里面,我们已经有了股市的危机,接下来我们有了房地产的危机,再下一轮很可能就是主权债务的危机,不幸的是这个世界做对的事没有人想做,每个人想做的都是一个短线的炒一把,把经济让大家感觉好一些,说不定有奇迹,经济就会变好了。我认为这是一个幻想。这个世界应该做什么呢?这个世界应该作的是,中国的核心问题是家庭收入过低的问题,是低于四成的GDP,说到中国外面的顺差,因为中国储蓄过多或者投资过多,出口过多,跟中国的家庭没有什么关系,中国家庭在经济当中占的比例很小,他在这么小的一个收入里面挤出的储蓄是有限的,但是中国的核心问题是一个政府有一个投资的规划,政府的权力非常大,他要通过权力融资,或者通过税收、或者通过收费、或者通过销售土地,政府把钱在政府这边走,政府再去投资,这引起了经济的一个不平衡。这个不平衡在不调整中国政府官员政治的激励机制的话是不太可能会改变的。所以,明年不管五年计划也好,还是我们政治上新的口号也好,在地方政府官员或者在中央政府官员的激励机制不变的情况之下,投资过多、依赖出口的局面是不可能改变的。如果中国的汇率涨20%,马上就有新一轮的补贴的想法,怎么补贴这个企业。所以汇率上升的话,是不会达到一个真正的目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