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谢国忠:新危机或在不远处

2010年11月05日 19:15

流动性继续加大,可能再次引发主权债务危机和货币危机

流动性继续加大,可能再次引发主权债务危机和货币危机

  我怎么理解这个世界,今天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问题,同时世界经济20年来那么繁荣,现在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问题,繁荣和问题是有关系的。这20年全球化进展的速度非常快,贸易增加的速度是经济增加速度的1倍,而形成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这样一个全球化的局面,这个全球化的局面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比如我们看到的压力,世界经济上主要有几个压力:一是就业的问题,二是收入不平等的问题。这是每个国家都面临的最重要的两个问题,其实这背后看得到是和全球化有关,但跨国企业并不是导致了所有问题的机构。在劳动力市场上全球化,把世界所有劳动者竞争的话,走到一个同等的高度,过去一个人如果生活得好或者坏,最重要是你出生在哪个国家,在20年前都是这样,如果生在美国或者法国,你就能够有很高的生活水平,你要是生在印度和中国,你就会有很低的生活水平。因为有了全球化之后,在发达国家很多人的生活水平和发展中的一样,第三世界国家的生活水平。

  而在第三世界国家里面,很大一部分人生活的是第一世界的水平。这是跟跨国企业有很大的关系,在民主国家里面,每个人都会有一个选票,因为他的收入是全球化,政治化还是和国家联系在一起,我们这样一个政府,要作出一定的反应。我们短期看到的反应是用货币政策,最近联储刚刚宣布了数量型货币扩张政策的第二期,QE2,带来了股市有比较好的增长,大家认为央行有这样的政策,世界经济可能变好。所以,我们可以乐观一些,股市可以好一些,我觉得这一点其实是一个现象,它并没有解决问题。

  联储放出来的流通,是短期带来一定的好的感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带来更多的是坏处,我们看到油价昨天晚上涨到快89块,所以通胀的很快就会来临,美国那么多人没有就业,油价又上升,最近4个月粮食价格上升4成,这样的政治能够稳定吗?如果用货币政策解决经济的问题的话,可能是坏处多于好处。但是,这并不会引起每个国家的政府改变他们的政策,所以我们的问题是央行继续放流通,问题会变得越来越大,最终可能会导致再一次危机,这个危机就很可能是一个主权债务的危机和货币的危机,这两个危机应该是合在一起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