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许小年:凯恩斯主义救不了美国

2010年11月05日 20:12

美国政府必须完成“去杠杆化”,经济结构改革的痛苦逃不过去

美国政府必须完成“去杠杆化”,经济结构改革的痛苦逃不过去

  许小年:

  斯蒂芬·罗奇刚才讲的观点我都是同意的,当今世界经济,包括两个最大的经济,中国和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不是周期性问题,不是宏观经济政策、不是数量宽松,不是4万亿刺激计划所能解决的。两个国家,乃至于整个世界面临的是深刻的结构性问题,这个结构性问题是出现在过去20年间全球化的进程中发生的。

  具体来讲,美国的经济高度负债,靠过度借债来维持繁荣,靠过度借债来支撑无法支持的消费水平。中国经济正好相反,是过度储蓄、过度投资,斯蒂芬·罗奇先生刚才讲过,中国的投资占GDP的比重低于50%,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这么高的投资率下保持经济的长期增长,这些非常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不是靠凯恩斯主义的政策所能够解决的。

  凯恩斯主义的政策,4万亿也罢,充其量只是手术之前的输血和输氧,打麻醉剂,麻醉剂的目的是为了手术顺利进行,而不是代替手术。现在世界各国的政府,包括中美两国的政府都幻想麻醉剂可以代替手术,希望在麻醉剂、兴奋剂用了之后,就逃过痛苦的结构改革,逃不过去。

  美国人过度负债必须要用去杠杆化来完成,去杠杆化在市场和民间正在进行,美国将来最困难的去杠杆化是政府的去杠杆化,斯蒂芬?罗奇刚才也讲到,美国政府债台高筑。欧洲政府也是同样的情况,多年实行凯恩斯主义的结果,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迟不可避免的又是痛苦的手术,不愿意去做结构调整,因为做结构调整会丢掉选票。

  但是,你不做结构调整也要丢掉选票,这次中期选举给奥巴马上了一堂课,如果仅仅靠美联储和财政部想混过这一次危机,不可能。现在美国的选民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现在有人怀疑奥巴马是不是能够做满四年,能不能做第二届。

  将来美国经济会走出萧条,会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但是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不会是由于美国财政部的刺激政策,也不会由于美联储的数量宽松,是由于市场上非常残酷但是又不得不进行的结构调整。这就是去杠杆化。把过去的债务偿还掉,把国家的资产负债表恢复平衡。美国的私人部门现在资产负债表比危机前是健康的,但是作为一个国家,它的资产负债表没有很大的改观,只不过把私人部门的负债搬到了公共部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