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郭树清晚宴主旨演讲(一)

2010年11月06日 10:21

建行已成全球市值最大银行

建行已成全球市值最大银行

  郭树清: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非常高兴参与这个会议,并发表看法。在此之前,我先介绍一下我的公司,因为在商言商,中国建设银行主要不是以建设为主,是一个全功能的银行。

  在昨天,我们的市值达到了2470亿美元,名列全球第一。在这之前有一系列不利的消息,比如大股东,汇金公司的股票解禁流通,另外我们也开始配股,所以市场的认可度对银行是一个很大的鼓励,这也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重要表现。过去五年当中,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总体上是取得了成功的。

  我要发表的演讲和银行没有太大关系,首先重新认识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会不会给大家一个印象,一说重新认识就是否定,肯定不是这样。中国经济改革从一开始就是市场导向的,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经济新体制,大概也有18年之久了。吴敬琏先生是市场改革主要的倡导者之一,提出这个口号已经18年了。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无疑证明市场机制早已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了主要作用,但是到现在为止,是否达到了我们预期或者希望的足够高的合理比重恐怕还是一个问题。因为成熟的国家,用数量的概念来说,市场配置资源是占90%左右,政府很多公共服务是从市场采购的。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应该是85%,到底是65%、75%,还是85%?我们可以和大家一起探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