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郭树清晚宴主旨演讲(二)

2010年11月06日 10:52

建设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挑战

建设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挑战

  郭树清:简单回顾一下我们遇到的问题和挑战。首先,我们这个市场理论、市场观念受到的挑战影响了市场作用的发挥,市场体系和市场机制已经不再是我们30年前改革时候所想象的那个样子,甚至与20年前的理解有很大的差别。一个市场现实中,正常状态是不完全、不完善的,西方经济学家已经揭示了,所谓的完全竞争、信息充分、理性选择、各负其责、统一均衡都是假定,实际上都是纯粹理论模型,现实经济中并不存在。

  第二,同类市场发展非常快,可以说裂变得非常快。市场的个性化特征愈演愈烈,这可能是科技进步和全球化发展的结果。我们随便举一个产品,比如说饮料、水果、梨子,或者是酒,可能都有很差异的产品市场。消费者群体都是不一样的。经济学家也做过调查,发现实际上高档啤酒和低档啤酒的饮用者是完全不一样的,交叉的时候很少。我知道在座很多人是喝高档啤酒的,我是喝低档的,其实我们很少交叉的,市场跟完全不一样,跟替代性是没有关系的。甚至一次性的能源,像煤汽、油,风力、水力的市场差别也是非常大。

  第三,垄断和竞争和效率的关系开始变得模糊。比如说民用飞机的制造,全世界就两三家,你说是垄断还是寡众?笔记本电脑也没有多少家、名牌手机也没有多少家,苹果的iPhone也没有多少家,是垄断还是寡头,和过去的理解不一样了,不好说有限制产量,或者说放松管理、影响研发,刺激寻租、追逐利润,使用大量的资源维护特权,跟过去不一样了。包括商业银行,银行是垄断的,在中国国有五大商业银行贷款早就不占一半了,是45%左右,存款超过50%,我们比美国都差,美国前五大银行占市场比率是80%以上。投资银行是不是垄断行业?我不太知道,好象竞争也比较激烈。

  第四,自然垄断行业以不同方式迅速瓦解。但是引入竞争的尝试成败各半,传统意义的自然垄断行业已经越来越少。像电信,包括像煤气,过去我们认为这绝对是自然垄断行业,不可能同时有两个煤气公司,但是很多人可以不用煤气,用其他能源,比如太阳能。中国的铁路是很垄断的,但事实上铁路和公路、水运有很大的竞争,很难说铁路是一个竞争的行业。中国铁路三年以前可以做到铁路长度占全球的7%,客运量占全球的20%以上,有很大的竞争压力。另外一方面,在自然垄断行业中进行改革有很多是以失败告终的,比如上个世纪的铁路私有化改革失败了。美国加州十年前的电力改革也是失败的。我们自己的垄断行业的改革、探索,大体上说,恐怕也是毁誉参半,都有不太成功的地方。我们探索过合资铁路建设、外资铁路建设,我也亲自操作过这方面的工作,我发现,建成铁路运营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很小的铁路公司,运货是全国各地的,谁负责后面的事情?车皮怎么办?这都是很大的问题。

  第五,产品市场和房屋市场金融化空前发展,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价格剧烈波动。虽然目前还没有极端的危机,但是看到大宗商品的指数在1973年到2003年,30年的时间里,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2004年以后,翻番上涨。大家知道,2008年有金融危机。目前最新的数字,原油是86亿美元,虽然还没有达到前年的最高水平,还有一半的距离。黄金是1390美元,如果按可比价格算,1980年是1538美元,这个时候水平最高。美元有效汇率指数,无论是名义的还是实际的,是创新低的。特别是美元的宽松计划出来以后,现在75%左右。但是过去40年,从70年代的美元危机到现在,有涨有跌,平均的线是百分之百左右。顺便说一下,欧元在过去20年也是基本平稳的,大家非常担心的,美国会不会出现印钞机,无限制扩张美元的问题,确实是没有什么好处,对美国经济没有什么大的帮助,对其他国家有坏处,推动全球资产泡沫是有很大问题的。但是美元占GDP的也就60%,我们是它的三倍左右。所以,市场的问题,我想需要重新思考,什么样的市场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