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郭树清晚宴主旨演讲(三)

2010年11月06日 11:00

构建政府与市场的和谐关系

构建政府与市场的和谐关系

  非常荣幸的是,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央关于“十二五”计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深化资源型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在这个前提下,我想说一下第三部分,构建政府与市场的和谐关系。搞市场经济我们还必须正视市场是基本的经济关系,也是一个基本的配置资源的方式,必须用发展市场的办法解决市场欠缺而产生的问题,这恐怕在相当长时期内还是最主要的矛盾。市场内部的规律有很大的差别,从附加价值构成来看,固定资产折旧,雇员报酬,经营盈利,间接税这四个组成部分,有的商品包括一个,有的两个,有的三个,有的四个。总之,这些产品和服务都不例外。

  “十二五”明确提出要进行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这些事业单位在中国叫做科技、教育、文化、医疗、体育,这些数量非常巨大,涉及到这些服务的非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要明确市场化,这个改革是有一定历史性意义。改革要解决这些问题,要充分认识和切实尊重市场的个性,我们看到的共性很多,但是个性没有受到重视。理顺这些市场关系,进行深化改革不是增加新的扭曲,最大的威胁,可能是简单套用一种商品市场模型,到其他的商品市场,或者简单地将这个商品市场概念强加在要素市场身上。所以,仔细想起来,市场的差别,白菜和萝卜的市场也是很不一样的,更不要说房屋和土地了,金融和劳动力了。所以,注意市场的细分,注意市场的分层是非常关键的。大家都知道住房市场,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市场是严格分开的。从国际市场,大家认为比较发达,非常完善,竞争充分的大宗商品市场,国际外汇市场、黄金市场,其实也有很大的差别。

  比如说,国际外汇市场一直到现在不断有人提出,中国的外汇储备不应该光集中在美元或欧元,应该高度分散,避免风险,增加收益。其实这是做不到的。世界上虽然可兑换的货币、可交易的货币,甚至是可以被称为硬通货的货币很多,但是在外汇市场上,这些货币币种实际上的权重差别极大,特别是当你有几千亿美元,或者上万亿美元,两万多亿美元的时候,你没有太多的选择。

  比如说,我们随便买一个瑞士法郎,多买一点,GDP只有三四千亿美元,市场怎么能大呢?多买几十亿,几百亿,汇率就变成了天文数字,这是不可能的。就像在洗脸盆里养一条大马哈鱼一样,是做不到的。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你敢要吗?能买多少呢?我们对市场的理解,虽然每天都在发生着几万亿,十几万亿的交易,实际上真实的经济,真实的货币,真实的交易是非常有限制的,这跟炒作是不一样的,跟衍生产品也是非常不一样的。

  大宗商品市场也是这样的,中国现在越来越成为国际市场的一个主要的参与者,而且可以说是一个中心了。从国际大市场来看,我们有很多共通的地方,比如每一个大宗商品市场,国际外汇市场、黄金市场品种之间很不平衡,金属之间差别也很大,短期波动剧烈,长期表现平稳,现货和期货结合,衍生交易越来越发达,中国早已成为决定性的参与者,但是决定性的作用发挥出来。比如说,我们在铁矿石消费方面,全球铁矿石中国消费了一半。但是我们却没有定价权,也没有决策权。其他的有色金属,平均在30—40%的消费量。市场调节,市场作用怎么发挥呢?农产品也是一样,限于时间不展开说了。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