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郭树清晚宴主旨演讲(四)

2010年11月06日 11:07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郭树清:

  充分考虑全球化背景,要开放监管并重。这里有很多的例子,国内的外汇市场,人民币的可兑换性,我觉得实际成熟的条件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得多。除了其他的原因之外,对这个市场本身的认识上的差别也是一个原因,有人说那么多外汇储备能不能取消、分散?

  新增的部分不要增了,藏汇于民吧。问题是藏汇于民和汇率机制是联系在一起的,汇率机制动不动?这就是一个问题。实际上,国内外汇市场,人民币在绝大部分的交易项目上,包括资本交易项目上已经是具备了可兑换的条件。虽然我们还必须保持跨境交易的监督和控制。

  房地产管理方面也是这样,我们看到最近外资流入,进行投机非常厉害。但是最重要的问题是除了要堵之外,要为国内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打开一个正常的融资通道。这个问题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因为没有渠道投资,虽然中国储蓄率世界最高。我们已经是一个资本输出大国,位居第一的大国。美国从1985年开始已经变成净债务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但同时也不要忘记,这些国家是竞争力最强的国家。

  总之,在这个方面,我们需要研究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而且应当有经常的评估和检讨,这个工作做得很少。现阶段发展要素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我认为,要解决这个根本性的问题,减少管制、分隔,增强公平监督,提高因势利导的能力,从融资市场来看,风险和效率要兼顾,特别是我们不能设想我们的风险是可以从金融市场分散的、化解的,必须在体系内。

  另外,中国的情况不能简单比照外国,外国,大银行大而不能倒,有系统性风险,中国的银行业有系统性风险,我赞成对大银行有更高的要求。但是在中国,小银行同样也有不能倒闭的问题,也可能会产生系统性影响。更重要的是把直接融资的比例,特别是各种公司在市政债、高收益债,包括股票的创业板,私募基金进一步加快发展,解决资金市场,融资市场最根本的问题。

  劳动就业市场,我认为最主要的问题是提供供求双方的平等谈判地位,工会的作用历史上很受争议,在不同的时期会发挥不同的作用。但是就我们现在而言,工会的作用是缺失的,不足的。另外就是统一市场,在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障方面,农民工平均水平实际得到的是城市有户口人员干同样工作的三分之一,同工不同酬。

  另外,土地市场核心的问题也是开正门,堵旁门的问题。首先一条,我们要搞实施严格的运后管制,保护农业,保护环境,把规划变成法律,这是必要的。但是必须承认农民在一定时期土地的使用权,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要允许他进入市场自由交易。这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出路。

  另一个方面,是中国特有的问题,要整顿和压缩集体建设用地,在利益关系透明的前提下,允许进入市场。还有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我们资源短缺国家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城市的存量土地还有巨大的潜力,在北京、上海都是这样,新建的城市就更不用说了。建筑物的密度还是非常低的。土地使用的程度,集约和节约使用,和人口密度相比还差得很远。

  总之,我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我们必须继续以坚定明确、开放务实和逐步完善的态度处理好这些关系,力争在“十二五”时期使中国市场体系的成熟度有一个显著的提高。(完)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