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2010财新峰会】吴敬琏谈经济新格局(一)

2010年11月06日 11:41

世界经济和各国经济今后能不能稳定发展,取决于再平衡进程

世界经济和各国经济今后能不能稳定发展,取决于再平衡进程

  吴敬琏:谢谢王烁总编。开篇讲话的题目“什么是中国面临的经济新格局,我们应当如何去应对这种新格局”。在最近这段时候,似乎有一个普遍的共识,“十二五”标志着着中国经济发展历史新的起点,这个新的时期的新格局有不同的理解。举一个例子,比如理解新格局就是中国从一个低中等收入国家,我们已经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门槛,但是一个低的中等收入国家。在新的时期中国将要快速的提升,升到中等的中等收入国家,甚至高的中等收入国家。要进入到高收入国家的门槛了。

  另外,新的格局的特点就是中国将要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甚至认为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角色。还有一种是说新格局的特点是中国的经济结构将要按照以人为本的方向进行快速的调整。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新格局的特点是从非均衡发展向均衡的发展转变。我个人比较认同第四种看法。不过对于什么叫平衡,什么叫非平衡,什么叫再平衡,它的内容是什么?其实持这种看法的人们是有不同的理解的,我个人的说法是这样的,新格局的特点是过去全球经济一种非失衡的、两类失衡经济之间的脆弱平衡已经不能持续了。

  新的时期的新格局的特点,就是要向一个再平衡的方向走去,世界经济和各国经济能不能在今后稳定的发展,就取决于再平衡进程的状况。

  为了说明我这个提法,需要对平衡、均衡、非平衡、失衡和再平衡作出更加具体的界定。在我看来,在前一个阶段,全球经济的基本特点,就是两类失衡的经济,这两类失衡的经济是互补的,就像人照镜子一样,正好方向相反,但是因为相反两者之间可以达到某种均衡,而这种均衡是非常脆弱的。这两类经济,一类经济像中国这样的经济,它的内部的失衡的主要表现就是高储蓄率、低消费率。中国现在的储蓄率达到了50%,甚至更高,这样的水平。这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好像世界各国也是没有这样高的储蓄率的。

  另外一类经济,它的内部失衡的表现是低储蓄率、高消费率,像美国,美国到了危机爆发以前,储蓄率已经降到零,甚至是负数。我们从2005年、2006年开始,在中国的经济学家对于失衡的状况,中国的失衡的状况、美国的失衡的状况作过很广泛的、深入的讨论。这两种失衡的经济就本身来说,是无法持续的。因为它有正的大缺口,或者有负的大缺口。但是这两种经济之间通过贸易的往来,通过资本的流动,却达到了全球经济的一种平衡,而这种平衡是非常脆弱的。是怎么达到的呢?主要通过外汇收支,通过经常帐户的赤字和结余,通过资本帐户的流出和流入,达到了全球经济的平衡。

  但是这种平衡是非常脆弱的,中国的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是由此产生的。比如内需不足,最终需求不足;比如劳动者的收入水平、生活水平提高过慢,收入差距拉大;比如在各国之间贸易摩擦的加剧,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变得非常被动。因为我们为了保持这么一种平衡,我们的货币政策就变成被动大量的增发货币,就造成了流动性泛滥,造成了资产泡沫的膨胀,造成了通货膨胀威胁的加大。

  大家知道,这一次全球的金融危机也是由此产生的。所以,要真正实现经济复苏,走出这次全球的金融危机,那么就要解决一个再平衡的问题。各个国家要实现自己内部经济的再平衡,进而达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