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吴敬琏谈经济新格局(二)

2010年11月06日 12:32

短期刺激政策能暂时稳住经济,使经济不致急速下滑,但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

短期刺激政策能暂时稳住经济,使经济不致急速下滑,但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

  目前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出现了某些复苏的迹象,但是这种经济复苏主要是政府的刺激政策促成的。但是依靠这样的短期政策,因为政府的刺激政策是一种凯恩斯主义的短期政策,这个短期政策能够稳住经济,使得经济不至于急速地下滑,但是不能解决根本性的问题。仅仅依靠这样的短期政策,是不可能真正地走出危机。像美国,美国的储蓄率,就是解决它的内部经济失衡,储蓄率由所上升,有轻微的上升,但是主要还是靠的所谓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它不能解决问题的一个明显的表现,最近美国又开始了第二次的数量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来保证经济继续向好。

  我们去年经济的增长率达到了9.1%,但是主要的推动能够保持一个高增长率的因素,是非常宽松,可以说是极度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4万亿”的投资除了银行的贷款以外,总量达到11万亿左右的贷款。我们看看结构,进出口是继续下降的,消费没有明显的提高,主要是靠海量的投资。海量的投资虽然能够使得我们在去年实现了9.1%的增长,但是正像温家宝总理在天津的达沃斯会议上讲的,它的负面的效应也不可低估。所以,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会议上讲到,我们今后要把我们的主要注意力从短期的经济增长转向解决长期增长中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