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吴敬琏谈经济新格局(三)

2010年11月06日 13:29

中国经济失衡的原因是什么

中国经济失衡的原因是什么

  我理解,这所谓解决长期增长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就是要解决我们内部失衡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分析造成内部失衡的原因是什么。我们针对造成这种失衡的主要的原因来采取我们的措施。

  我刚才已经提到了,2005年,2006年以来,中国经济学界对于内部失衡的原因做过很多很深入的讨论,当时大家都认识到中国内部失衡过高的储蓄率、过低的消费率最深层的原因是因为增长模式或者说经济发展方式存在问题。

  所谓经济增长模式,核心问题是什么呢?就是在四种生产要素:自然资源、资本、劳动和人力资本(专业人员的劳动或者叫做知识和技能),这四种要素各自在增长中的贡献有多大,结构是怎么样的。

  我们从第一个五年计划,从1953年以来,一直采取了一种依靠投资支持增长的经济增长方式或者说是经济发展方式,这种增长方式造成的结果就会造成收入分配中资本所有者的收入的份额不断提高。当城市化进程加速以后,有一个新的生产要素在经济增长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就是自然资源,特别是土地资源。所以在所谓旧的增长方式或者旧的经济发展方式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经济增长、经济发展主要是依靠自然资源和投资的增加。因为这样,所以在收入的结构上就出现了一个资本和自然资源所有者收入份额不断提高,而劳动和专业劳动(人力资本)的所有者的收入份额不断降低。

  当城市化进程加速以后,有一个新的生产要素在经济增长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就是自然资源,特别是土地资源。所以在所谓旧的增长方式或者旧的经济发展方式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经济增长、经济发展主要是依靠自然资源和投资的增加。因为这样,所以在收入的结构上就出现了一个资本和自然资源所有者收入份额不断提高,而劳动和专业劳动(人力资本)的所有者的收入份额不断降低。

  我们都知道,收入水平越高的人,或者资本收入、自然资源所有者的收入主要是政府的收入和最富裕的人群的收入份额提高。而政府和富裕人群的储蓄倾向是高的,而消费倾向是低的。劳动者和专业劳动者的收入份额降低,专业劳动者和普通劳动者的消费倾向是高的,储蓄倾向是比较低的,这样就造成了整个经济的内部失衡,储蓄的份额变得越来越高。储蓄的份额变得越来越高,我刚才已经说过,已经达到了50%的高比重,那么,一个出路就是投资,投资率我们也非常高,现在接近于50%,在46—47%的样子,这也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

  但是还不仅如此,还存在着需求短缺、内需短缺的现象,就要找另外一个出口,就是进出口,或者说“出超”,用“出超”来弥补国内需求的不足,这样就造成了困扰我们多年来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甚至政治问题。如果说不能改变这样一种经济增长的方式,不能改变这种经济发展的方式,我们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率,要从危机中走出来惟一的办法就是增加投资,特别是政府的投资。

  这样就会造成一种恶性循环。从去年到今年来看,内部失衡,增长方式的转变,没有取得什么重大的成果。相反,还有一些恶化的趋势。这个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严重的注意,我们必须要采取措施扭转这种状况。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