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吴敬琏谈经济新格局(四)

2010年11月06日 13:42

怎样扭转中国经济失衡?根本途径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

怎样扭转中国经济失衡?根本途径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

  怎么才能扭转呢?根本的途径就是要转变经济增长的模式,或者说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提高劳动,特别是人力资本(专业人员)的劳动,提高他们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随之而来才会提高劳动者和专业人员的收入在GDP当中的比重,才能提高消费在GDP中的比重,才能根本扭转内部失衡的状况。

  但是,问题来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已经提出至少28年,我们在80年代初期就提出了这样一个口号,要把我们的经济发展转到以消费提高为基础的轨道上去。在制定20世纪最后20年计划的时候,也提出了这样的目标,这个目标的全文是这样的“在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到本世纪末(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到了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超额实现了,但是前提没有实现。所以,在第九个五年计划中提出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目标,过了十年以后,到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又提出要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红线。为什么没有能够顺利地实现我们在80年代初期就提出的目标呢?在制定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时候,曾经做过深入的讨论。当时明确了一点,没有实现这个转变的根本原因在于存在体制性障碍。

  当时列举了若干个体制性障碍,这个体制性障碍归根到底就是一条,即政府仍然保持着像在计划经济条件下那样过大地配置资源的权力。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1992年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说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这个目标没有实现,在执行“十一五”过程中,我们又做了总结,为什么“十一五”期间经济增长的模式有所改善,但是还是不尽如人意。为什么?是因为有利于创新,有利于创业的经济环境、法制环境没有能够建立起来。所以,从我们“十一五”以前的经验和执行“十一五”的经验都告诉我们,要真正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最根本的就是解决体制问题。怎么才能解决体制问题呢?其实很清楚,就是要推进改革,惟一的办法就是要推进经济体制和社会政治体制的改革。

  最近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很正确的决定,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是一语中的、切中时弊,指出了问题的焦点,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我想这两段话值得我们仔细琢磨。“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变化,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我想,成败在此一举。这一举不是一个动作,而是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进行的全面的改革,这是需要我们花很长一段时间做出艰苦的努力的。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