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谈中国外贸(一)

2010年11月06日 15:06

中国的对外贸易已经确立了世界贸易大国的地位

中国的对外贸易已经确立了世界贸易大国的地位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变革世界的中国策峰会,非常高兴参加这样一个活动。今天我主要想跟大家谈谈中国的对外贸易。

  一, 中国的对外贸易已经确立了世界贸易大国的地位。我们经历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对外贸易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回顾1978年,我们国家的对外贸易,大概只有206亿,2009年我们国家对外贸易是2.2万亿美元。估计2010年,我们国家对外贸易大概会在2.8万亿美元左右。去年正式对外公布,中国2009年成为了世界第一出口大国,超过了德国。现在占世界全球国际贸易的份额,去年是达到9.6%。

  中国的对外贸易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之一,为我国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可以说,主要的贡献在四个方面:

  第一, 推动经济增长。有数据表明,开放性经济的税收,占我们全国税收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其中,对外贸易的出口贡献率大概是20%,现在直接从事对外贸易的生产经营的人数、就业人数是8000万人。如果加上间接就业的人口,大概会超过1个亿。

  第二,推动中国产业升级。特别是近三十年来,我们引进了先进的设备、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大大地提高了我国的生产力水平和管理的水平。

  第三, 缓解了对我们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主要是能源、资源,现在我们对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是51%,对铁矿石大概是56%,像铜矿这样更高一些,还有每年进口大量的农产品,经过初步的测算,进口农产品净进口相当于五亿亩土地的生产能力。

  第四, 促进了我国的体制机制的创新。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开放性经济的发展,就没有今天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局面。当然,我们外贸发展发展当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比如现在还是粗放经营,以量取胜,同时还出现对外贸易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现在的市场部分集中,欧美日三大市场占我们出口的46%,贸易当中加工贸易的比重过高,大概占了47%,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比重也不相适应,现在货物贸易的比重占到整个出口贸易的88%。从区域来说也不平衡,现在沿海10个省市,占全国对外贸易量的91%。这些都是我们发展当中的问题,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解决目前出现的这些问题,克服这些困难,能够保持我们国家对外贸易持续、健康的发展。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