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谈中国外贸(三)

2010年11月06日 15:23

中国外贸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实现四个提高,推动四个优化,加强六个协调

中国外贸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实现四个提高,推动四个优化,加强六个协调

  三,中国外贸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我们提出用20年的时间分两个阶段实现我国外贸强国的目标。第一个10年,从明年开始算,我们叫巩固大国地位,推动强国进程。10年后的第二个10年,我们提出全力推进强国目标。要实现中国外贸强国的战略目标,我们要实现四个提高,推动四个优化,加强六个协调。我们所提的四个提高,就是提高我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重点要解决一个质的问题,因此我们提出中国的出口商品要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二是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重点要提高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分工的能力,提高我们企业溢价、定价的能力。三是提高中介组织的协调能力。其实中国的中介组织过去多数是政府的一个延伸,政府官员退下来了,到了协会、商会,还是用传统的办法行事,根据新的形势,已经不适应了。中国的商协会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它的协调能力。四是要提高中国政府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能力。从国际贸易规则的执行者到参与制定者,现在国际贸易规则我们是被动地接受。

   四个优化。一是要优化主体结构。中国的外贸,以前是国有为主,后来是外资,后来增加了股份制和民营企业,现在看来,国有的比重在大幅度下降,非国有的在大幅度增加。但是在非国有当中,现在外资企业的比重很高,国内民营企业比重很低。我主张,各种所有制要共同发展。二是要优化市场结构。前面讲到,欧美日占我国出口的46%,这个格局不可持续,我们经过努力,要巩固传统市场,要积极开拓新兴的发展市场和周边市场,实现市场的多元化。三是要优化商品结构。商品结构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协调发展,第二个是传统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协调发展。四是要优化贸易结构,我们现在加工贸易的比重占了47%,中国的贸易盈余,一般是逆差,加工贸易是顺差。西方国家指责我们贸易盈余太多,其实我们主要的贸易盈余是来自于加工贸易。中国贸易的发展,要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发展其他的贸易形式。

   六个协调。第一是要求出口与进口协调,进口贸易和出口贸易的协调。现在都在指责中国贸易不平衡,其实,中国现在的货物贸易出口是逆差,但是贸易的顺差在不断缩小。2008年的时候,我们的货物贸易顺差是3000亿美金,2009年的时候,贸易顺差是1900亿美金,今年中国的对外贸易比去年是大幅度增长,但是我们的贸易顺差还将继续下降,大概应该在1800亿左右。我们再看中国的服务贸易,中国的服务贸易是逆差,而且逆差的比例很大。同时,我们认为,中国下一步必须寻求贸易平衡,只有平衡的贸易,才是可持续发展的贸易,所以进口与出口要结合起来。第二是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结合起来,服务贸易是我们的短腿,大大低于全球的服务贸易的平均水平。在国内的水平来讲也是很低的,所以我们要加快服务贸易的发展。第三是外贸与外资外经的协调发展,通过外贸的发展,带动外资、外经的发展,同样通过外经,外资促进中国贸易的发展。第四是多种所有制的主体要协调发展,无论是国有还是非国有,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希望都能够协调发展。第五是外贸与内贸的协调发展。现在,由于中国的传统体制的原因,外贸与内贸是分割的,但是近几年来,机制体制的改革,慢慢地互动,下一步既要扩大对外贸易,更要重视对内贸易。第六是从区域来说,要求东部和中西部协调发展,特别是要加快中部地区的开放,通过中部地区的开放发展,带动西部地区的发展。

  今天,我想跟各位介绍的对外贸易的三个方面的问题,供大家参考,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