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常振明:“走出去”经验与教训(二)

2010年11月06日 19:18

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远比在本国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注意吸取各方面的教训

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远比在本国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注意吸取各方面的教训

  这些主要的经验,我简单说一说。一个是在海外谈判,在海外投资的时候要坚持商业的原则,保证项目有合理的盈利空间。最近大家都知道,中国有一些企业在海外承包项目,出现了很大的亏损,因为你给人家建项目,人家给你钱,最后还赔钱了,这个问题就比较大了,主要项目合同本身有一些缺陷,执行中有一些问题。商业谈判,不能跟国内做项目一样,互相压价,压到最后没有利润空间了,这样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第二个经验是不断创新模式,希望能够为项目的所在国提供一揽子服务。不但要搞单一的工程承包商,要转变成为为咨询、投融资、工程承包、运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服务商。利用工程换资源,提升所在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和速度。关键是为所在国提供一揽子服务。

  另外,我们集团是一个综合性的公司,要发挥自己综合性公司的优势,和国内的最好的公司进行合作,组成联合的承包,这样的话有利于提高项目成功的概率,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资源比较发达的国家,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还希望中国投资到其他领域,不光是资源类。我们集团有综合性的优势,所以在其他领域,不仅是资源类,包括制造业,包括当地的中医学院等等,以及建立学校等等方面,这些投资也是非常必要的。另外在投资当中,注意带动中国的标准和技术走出国门。

  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海外承包工程,海外,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主要是用欧美的标准,这个标准跟中国标准不一样,所以中国在海外承包工程当中,特别是在设计上往往出现问题,所以能够把中国的标准和中国的建设带出国门,能够提高承包中的效率。

  另外要注意长远的发展,重视社会责任和文化融合,与当地政府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这是我们在实践得到的结论,只有真心诚意为所在项目国作出贡献,才能够创造成功的环境。比如我们在海外的投资和项目承包的过程中,我们为当地建立项目管理学院,我们在安哥拉进行项目承包时候,为安哥拉提供经验,因为中国有这个经验,就是从军队转到建筑工人的经验,所以为安哥拉的军队军人进行培训,帮助他们转为建筑工人,这就是注意和当地的融合。

  在海外业务当中,我们有很多的教训,其中有很多客观原因。一方面无非是外汇汇率的变化,另外一方面当地所在国的法律变化等等,最主要的主观原因是对风险估计不足,项目的价格过低,合同存在缺陷,以及在执行中也出现了问题。总之,在海外的业务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远比在本国多,所以中国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要注意吸取各方面的教训,多总结,才能成为一个成熟的企业。

  谢谢大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