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陈文辉:中国寿险业处于起飞阶段

2010年11月10日 08:09

老龄化、城镇化、扩大内需,对寿险业都是很大的机遇

老龄化、城镇化、扩大内需,对寿险业都是很大的机遇

  主持人给我出的题目,是讲一下中国寿险业的发展机遇。我想讲一下中国寿险业今后的发展机遇和监管保证问题。

  讲两个问题,第一,今后若干年,中国寿险业发展机遇的问题。我自己的观点,中国的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都是处于一个新的起飞阶段,虽然说过去十年都发展得很快。为什么会这么说?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之上,我们一直讲商业保险是两个东西的产物,一个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一个是中产阶级的产物。我想从中国的经济发展来说,市场化的方向肯定不会变,我们的市场化会越来越完善。中产阶级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增长,这支队伍会越来越大,我们的保险业今后的发展前景是很可观的。对于寿险业来说,可能还有一个老龄化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对寿险业也是很大的机遇。

  昨天我跟一个我国很有名的搞人口的大专家谈到编新的生命表的问题,想借这次人口普查的机会编制这方面的生命表,应对今后老龄化的问题。所以,老龄化对中国既是大的挑战,对于中国的寿险业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包括现在讲的城镇化,这一次十七届五中全会讲的怎样扩大内需来拉动整个经济的增长,对于我们的保险业特别是对于寿险业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所以我讲是处于一个起飞的阶段。我也看到了很多大的研究机构,包括投资银行都讲到,今后十年、十五年,甚至15-20年,中国寿险业发展速度达到15%、20%甚至更多,我相信,虽然说数据不一定精准但是趋势很清楚。第一个意思就是,中国的寿险业在今后一段时间都是处于一个“起飞阶段”。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