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姚景源:“世界工厂”的忧患意识(一)

2010年11月11日 07:59

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面对的形势较过去更为复杂、更为困难

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面对的形势较过去更为复杂、更为困难

  我们现在探讨世界工厂的问题,我觉得吴老刚才讲了一段很重要的话,他说我们探讨世界工厂的问题实际上就是研究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问题。我是在前年“两会”的时候,我听到有一位同志讲,要响应中央号召,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转变发展方式。当时曾经讲过,这件事情没有戏,根本干不好。

  为什么?因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凡是单纯想要号召的事没有干得好的。所以我是主张来研究世界工厂,研究经济转型,研究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一定要从优化意识出发。可能是大家这次读了五中全会公报和“十二五”规划,对于中国经济现在所面对的国际国内形势,怎么把握它,提了两个方面:一是中央反复的分析我们现在仍然处在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二是我们仍然是面对着可以确定还有难以确定的诸多的风险和困难。

  所以,我们现在要提出有两种意识:一种是机遇意识,一个是忧患意识。我们特别应当强调忧患意识,因为居于优势讲得太多了,大家在报纸上可以看到很多,所以我们特别要强调忧患意识。如果从忧患意识探讨国际形势,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世界经济增速在放缓,现在IMF预测美国无就业的复苏恐怕要持续10年左右,整个世界经济放缓,意味着整个世界需求将会减弱。我们这种世界工厂没有忧患意识能行吗?而且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全世界的需求结构都发生变化,面对这种新的变化,我们的世界工厂不转型能行吗?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现在在世界经济当中,围绕着市场、人才、资源、竞争是日趋激烈。比如世界全球变暖,能源安全、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等这些问题日益突出,现在全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所以我觉得这种国际的环境,我们应该看到在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世界工厂面对的是比过去更为复杂、更为困难的这样一种局面。所以,要增强忧患意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