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姚景源:“世界工厂”的忧患意识(二)

2010年11月11日 08:07

每个人都应该深深认识到“三个不”,即中国经济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

每个人都应该深深认识到“三个不”,即中国经济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

  我们从国内来看,国内如果说讲忧患,讲世界工厂,讲我们的转型和结构调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深深认识到“三个不”,就是中国经济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如果从供给的层面来看,大家都很清楚,中国经济主要是靠第二产业来支撑,我们是世界工厂。

  但是我们这个世界工厂是大而不全,第一产业相当薄弱。各位现在非常关注物价上涨的问题,现在物价上涨当中70%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尽管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究其根本来讲,按照弗里德曼讲那是货币现象,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第一产业农业的薄弱给我们通货膨胀和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问题。

  我们再来看第三产业,今年按照“十一五”规划的要求,第三产业可以达到40%以上,尽管这样,我们第三产业的比重在全球来看,我们比世界平均水平还要低20个百分点左右。发达国家我们更比不了。第三产业这种比重这么低,我们把大量的精力放在世界工厂上去,我们说第三产业比重低,起码可以讲一个问题,就是摆在面前大家的问题,就是大学生就业的问题,蔡昉同志在这儿,我们的就业是总量压力,但同时更突出的是结构性的问题。

  我们结构性的问题就是现在大学生就业的问题,现在每年毕业600多万大学生,每年初高中的毕业生应该升学没有及时升学的也有600万,两个600万,一共1200万。现在在就业当中,突出的结构性的问题就是这些20岁左右的青年人就业出现困难,用毛主席的话来说,这些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什么原因?这种结构性矛盾和现在的服务业比重太低有直接的关系。这是从生产供给的层面来看,如果从需求层面来看,长时间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因为世界工厂势必就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依赖投资拉动经济,我们讲宏观经济最重要的是要平稳、稳定,对立面是大起大落,但是这种投资为主的拉动经济对于大起大落的风险就是始终存在。而且大家知道,国民收入分配积累最终要形成投资和消费,投资比重不断的上升,势必导致消费比重下降,我们现在的问题是投资逐年上升,最终消费率逐年下降,消费和投资比重严重失衡。依赖出口拉动经济,这就不用说了,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教训,世界经济一危机,我们工厂15%以上处在停产、半停产状态,上千万人失业。

  再一个层面,就是要从要素投入的层面来看。我们经济增长,世界工厂,更多的是依赖大量的物资资源投入来支撑这个经济增长。所以我们干来干去,到现在高能耗、高污染,显然当你看到这些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就会油然而生忧患意识。有了忧患意识才能把这件事情办好,所以我们要研究转变发展方式、研究科学发展、研究结构调整,动力是什么?我觉得动力就是我们每一位企业家、每一位的政府官员、每一个公民,大家都能够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有一种忧患意识。那么,我们在未来的一个时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好增长,我们就满怀希望。

  谢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