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问答精选(2)】汇改何时见好处?

2010年11月15日 09:57

黄益平:汇改的好处不是要过多少时间才可以体现出来,而是综合起来看,利大于弊

黄益平:汇改的好处不是要过多少时间才可以体现出来,而是综合起来看,利大于弊

  提问:根据目前的国际金融格局及其发展趋势,以及中国目前的金融和经济的现状,以及我们的产业结构的调整过程当中,请问汇率改革要经过多长时间对于中国的经济最有好处?为什么?

  黄益平:任何政策变化肯定有两面性,比如汇率升值,对于我们直接受到的影响可能就是出口行业会受到一些影响,我们的劳动就业就会受到影响。但是实际上汇率变化是什么?汇率变化是一个相对价格的变化。相对价格的变化,汇率升值对出口不利,其实是对非贸易部门是有利的。我们作过很多经济学分析,汇率升值以后,出口行业可能会有一些企业受到影响。但是更主要的,我们现在服务业发展不足,服务业增加投资,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更主要的有两条,值得我们关注。第一,如果我们现在坚持不动,尽管我们有一些出口,但是对我们的国际经济环境变得越来越恶劣,其实是有关系。也就是说,货币债的关系越来越大,意味着我们继续现在这样的政策越来越难,成本、代价越来越大。

  第二,看我们的变化是不是适度的变化,如果汇率升值是稳步的,不是一步到位的变化,其实企业是可以调整的。2005年-2008年汇率一直在升值,升值的同时,看到出口部门非常的强劲,经济增长非常好,劳动率市场也非常健康。实际上,企业是能够反应的,你要防范的是突然之间给企业一个特别大的冲击,企业接受不了。而且我们知道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随着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企业的更新换代,一部分企业逐步淘汰,新的企业形成,我觉得是有必要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的好处不是要过多少才可以体现出来,是如果我们从一般均衡、从全局来看,有负面的因素,有正面的因素,我自己认为综合起来还是利大于弊。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