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问答精选(3)】取消国有经济是不是最好?

2010年11月19日 08:50

许小年:国有经济不可能削减到零,但应比我们现在想象的要小很多很多

许小年:国有经济不可能削减到零,但应比我们现在想象的要小很多很多

  提问:对国有经济在这次全球经济危机中的表现如何评价?下一轮在进一步的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过程中,是不是比例越低越好?低到什么程度?或者取消国有经济是不是最好?

  许小年:首先澄清一下中国在这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比西方国家小,并不是因为我们有国有经济,而是资本帐户没有开放,而上一次1997年的情况几乎是一样的,上一次金融危机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同样不是因为中国有国有经济,而是因为中国的账户没有开放,这首先要澄清,否则你肯定就得出的是一个错误的结论。如果按照您的逻辑走下去,为了抗击外部的冲击,我们全实行国有化好了,我们回到计划经济那是最好的。

  从我个人来看,国有经济不可能削减到零,为什么不可能削减到零?基本的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国有经济有它的功能,它的功能就是提供民间不赚钱的社会产品和公共服务,这就是国有经济的使命。换句话说,国有企业应该做赔钱的,赚钱的都不应该由国有经济来做,民营经济会比它做的更好。所以,它不会是削减到零,赔钱的只能它来做。

  比如,人民解放军必须由政府来管,由私人来管不赚钱,不能把原子弹卖给外国。所以,国有经济从经济学理论来讲非常清晰,它的作用是拾遗补缺,民营这块做了不赚钱的,这块应该由政府承担起来,凡是能赚钱的不应该由国有经济来做,国有经济做的都是不赚钱的,这是经济学理论上告诉我们的,非常清晰。就这一点了,国有经济不可能削减到零,但是比我们现在想象的要小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