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问答精选(4)】美国大印钞票是在输出通胀吗?

2010年11月22日 07:59

斯蒂芬·罗奇:美国没有输出通胀;许小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中国通胀有影响

斯蒂芬·罗奇:美国没有输出通胀;许小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中国通胀有影响

  提问:最近美联储又在印钞票了,要挽救美国的经济,“热钱”又多了,中国蔬菜、房子也在涨价,通胀压力可能也有一些,这样有利于老百姓消费吗?政府跟做投资的,应该做些什么事情能够帮老百姓消费呢?

  斯蒂芬·罗奇:首先,美联储没有在中国制造通货膨胀的问题。我认为,现在美联储在美国不一定正在实行最佳的货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像中国这样的高回报发展中经济体承担了相应的后果,因为现在注入美国金融系统的货币没有被消费者吸收。我们被重建储蓄额的计划牢牢牵制,而那部分储蓄进入了像中国这样的高速发展的经济体。这更多的是一个你们资产市场的问题而不是国内CPI的问题。在创造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支出方面,我在我之前的评论里简要地提到过,我认为政府需要积极资助社会保障机构,以降低过剩的储蓄,我认为政府必须积极提供激励方案提高农村收入,最后,制定政策以支持在服务业创造就业机会。这样做的话,就能提高就业率,能提高工资,从而让人们减少储蓄,倾向消费。我希望政府能够采取以上这些举措。

  许小年:我发现我终于有和斯蒂芬?罗奇意见不一样的地方了,斯蒂芬?罗奇刚才讲美国的美联储没有在中国制造泡沫,但是我觉得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中国的通胀是有影响的,我并不是说完全由美联储制造的,但是是有影响的。美联储超发这么多货币,推高了全球大宗市场的商品价格,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对于依赖海外市场资源的国家,像中国通货膨胀肯定是有影响的。不能讲美联储一点责任都没有,我同意国内的通货膨胀主要是自己货币政策的失误,具体体现在过去的两年中,超发了大量的货币,现在需要紧缩,尽快地把它回收回去,在没有造成严重的资产泡沫之前,赶快把它回收过去不要再犹豫。如果不回收的话,我们会看到资产泡沫的此起彼伏,炒完了大蒜炒绿豆,炒完了绿豆炒苹果,棉花和糖轮流来,楼价为什么降不下去?这么多货币,楼价怎么能打下去。A股这两天也在涨,过剩的货币对经济的影响我们是看得到的,资产泡沫到处都是,赶快把它回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