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思享家沙龙】章立凡谈中国公民意识源起及发展(三)

2010年11月26日 08:22 财新记者 张岚 黄蒂

1957年“反右运动”是当时规模最大的一次社会表达但酿成悲剧,之后出现了有觉悟的追求平等和维权的人士

1957年“反右运动”是当时规模最大的一次社会表达但酿成悲剧,之后出现了有觉悟的追求平等和维权的人士

1957年“反右运动”为何从社会表达变成悲剧?

  章立凡:

  49年以后我们不得不观察的一个事件,是1957年的反右运动,也有的叫整风运动,前期应该是整风运动,后来变成反右运动。国外的学术界称作“百花齐放”运动。这个事件有个大背景,就是斯大林死后,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在共产主义世界引起震动,出现了波兰、匈牙利事件。当然这中间一直有阳谋和阴谋的说法。当时确实有相当多的人按宪法所赋予的权利进行了表达,而且这种表达的面是比较广的,提出的问题也是比较尖锐的,但尖锐程度没有超出现在所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范畴。但是很不幸,演变成悲剧。成为戊戌变法到五四以来形成的一批知识精英被打下去,而且牵扯了几百万人受害。是个比较大的悲剧,但也是次规模最大的表达。从这个意义上也可算是里程碑。

遇罗克的《出身论》体现了怎样的公民意识?

  章立凡:

  有一个人物应该提出来,叫遇罗克。1966年他写了篇流传非常广的文章,叫《出身论》。从50年代我们这些过来人都是经历过的,就是你要填你的出身,你的身份是有标志的。虽然宪法没有规定人是不平等的,但实际上是不平等的。它有几个不平等,一种是城乡之间,户籍制度决定了农民和城市居民是不平等的。第二个不平等是从政治标签上,它给你标注了“地、富、反、右”,你的家庭有问题,那你和其他人也是不平等的。遇罗克提出人的社会行为和出身关系不大,如果把这套东西固化下来,那就跟印度的种姓制度没有区别。所以他反对以出身来评价人和决定人在社会的位置。我觉得他作为一个个人,连大学都没有上,因为他出身不好。他就发了这么一篇东西。文革里大家可以自己办报。当时有份报是《中学文革报》,我看了这篇文章后,对我人生带来很大影响。过去我只是感觉出身问题让我很不舒服,但是我找不到种说法。这篇文章让我思考人是不是生来就是平等的。还有个人让我想到,是个行动者,没有理论,是个小人物,叫李文波。现在没有人记起他。他就是个小业主,过的很潦倒,自己是个修车的。红卫兵认为他是资本家就去抄他的家,结果他为了保卫自己的家,拿起菜刀向红卫兵挥舞。最后他被捕,以反革命罪处死。这个案子后来在文革后撤销了。他和他的老婆都被处死了。这个事情我就想到我们现在很多公民为抵抗暴力拆迁而进行的维权,那么这个人是维权的鼻祖。

  所以我有时候想,美国人为什么有持枪的权利?这项权利在《独立宣言》里就表述过,就是如果遭遇暴政的时候你是有权反抗的。就是公民有反抗的权利。所以美国人持枪的传统除了自卫之外,还有个意义,就是反抗违背人民意志的传统。当然,我也不赞成中国人持枪。中国人有个问题,就是要么是顺民要么是暴民。我们永远是两个极端的,我们没有公民意识。就是自己有什么权利,不清楚,如何运用权力,也不清楚。要么我就认命当奴,当奴当得实在活不下去,我就把桌子推翻,咱就“丛林法则”了。除了这两个选择之外,就没有想过是不是我该和统治者坐下来谈一谈,咱们纳税能不能不这么纳。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