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巴西驻华大使谈中巴经贸关系

2010年11月30日 08:16

巴中双边贸易额2010年有可能超过500亿美元,现在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

巴中双边贸易额2010年有可能超过500亿美元,现在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

  巴西驻华大使胡格内:

  我们可以用巴西和中国,这两个西半球和东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举例,他们具有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但是直到最近几十年前经济关系比较弱。现在最近的几年当中,这个局面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双边贸易从2006年之后增长了50%,从2002年到现在增长了超过十倍,2009年的时候,接近400亿美元,2010年有可能超过500亿美元,现在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

  当增长达到这种幅度的时候,关系也会变的紧张起来,这是很正常的,贸易应该是双向的,贸易的结构也应该更准确反映GDP在两个国家分别的组成。比如在巴西,对于中国的出口高度集中于少数几种大宗商品,但是我们对于世界其他国家的出口能够准确反映巴西产业的构成,这种局面需要变化,我们需要更好地在出口贸易结构当中找到一个平衡。

  刚才第一个发言人讲到,中国的出口高度集中于美国、欧盟和日本,46%的中国投资额的一半集中在这些发达市场。所以就需要把出口的重点更多地转向新兴市场国家。在巴西已经开始这样做了,但是要小心,要注意各国的利益,同时也要注意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性质。

  在巴西这个方面来讲,刚才我也讲到,巴西是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有非常复杂的工业领域,贸易流上一定程度的增长,必将对相关领域产生影响。

  我们再看看这个投资的数字,投资的数字现在增长也很快,巴西的企业在中国涉及领域包括航空、压缩机、制鞋、电机、汽车配件、贸易以及银行和律师事务所的代表处

  对于中国在巴西的投资来说,2010年是一个转折点,整体累计投资在2009年达到了2.9亿美元,这个数字在2010年将会大幅增长,前提是已经宣布的超过200亿美元投资得到落实。新的投资不仅要开发国家在自然资源方面的互补性,比如说在石油和采矿方面,同时更多地要在巴西国内市场寻找机会,随着巨额投资在能源传输、机械制造、耐用品制造领域的宣布,这显示出中国的企业日益增长的国际化趋势,但是像我之前提到的,中国的企业在他们参与世界市场方面时间还是比较短,所以需要研究一种与被投资方双赢的发展伙伴模式。在这个例子里就是在巴西投资于巴西企业的时候,特别是在工业领域。

  同时,我们也应该记住,巴中两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的贸易投资有了前所未有的增长率,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担心,因为很多因素都会受到这种剧变的影响。这很正常。但是两国政府和企业界有决心,寻找积极的方案来解决投资和贸易方面的问题,这样才能充分开发两国关系当中发展的潜力。由于巴中两国经济表现优异,两国之间贸易投资的关系应该是在未来有进一步的大幅度增长,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卢拉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在2010年4月份签订了2010到2014年联合行动计划,这个计划为双边关系在各个方面的合作指导了方向。

  最后,我想再谈一谈巴西。随着巴西2009年从危机的冲击中迅速恢复,巴西预计在2010年达到7.5%的增长率,明年会达到5%以上,这样的一个强劲的增长周期是基于坚实的经济基础、社会包容性以及稳定的机制,经济的增长是由国内的需求驱动的,而不是由出口带动的,新一代的公有和私有的对住房和新能源的投资正在进行,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也出现了机制改革的质变和稳定且现代化金融系统所带来的益处,同时还有新型能源的发展和综合的安全网,以及成功的收入分配体制和最低工资计划的实施,它使得在2003年以来,两千万以上的人民脱贫。

  巴西刚刚举行了总统大选,当选的是巴西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女士,她正在和卢拉总统密切合作,确保政权平稳交接和成功的经济社会政策能够继续执行,因为正是因为这些政策的执行使巴西成为了新兴的国家。中巴两国意识到互相有很多双边关系发展的空间,这部分的工作必须以能够促进两国发展的方式进行。双方也意识到两国有越来越强的经济相互依赖性,这也是在整个全球贸易和投资流动重新定义当中的一部分,这种转变将促进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同时也能够促进多边规则和机制的改革。

   谢谢。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