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许成钢谈中国地方债务问题(三)

2010年12月02日 17:16

解决地方债务问题的政策建议

解决地方债务问题的政策建议

  由于时间限制,非常简单地提几条初步政策建议。

  第一,基本体制问题。今天早晨吴敬琏也在讨论中国的体制改革问题,我们的“十二五”规划也讨论中国体制改革的问题,这里想非常讲基本重要的中国体制改革要做的事情是什么?中国的地方政府必须要对本地的百姓负责任,这句话说起来好像挺容易,好像是公理一样,但实际上中国现在的情况不是这样子,中国现在的情况是地方政府向上级负责任,地方政府考虑的是上级对它的考核指标,为了使地方政府对自己百姓负责任实际上是需要体制的基本变动,要有体制改革,要有制度上的安排,只有制度上有了这样的安排,才有可能地方政府会改变他的基本行为。

  第二,从税制上讲。虽然1994年开始的税制改革在方向上是正确的,但是在1994年之后,一系列的具体做法上,把地方财政收入挤到了一个角落里去了,这就导致了后面一系列的严重问题。这实际上需要做基本调整,既然地方政府承担公共开支的主要部分,那么地方政府就应该得到税收收入的主要部分,这是纠正地方政府动力偏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三,调整中国的体制,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券。地方政府发债券是很重要的事,要把政府的开支方面的风险和市场上面其他的贷款分开,由政府发债券这是很重要的一步。

  第四,体制基本改革方面,我们讲了二十几年甚至三十年政企分开,今天中国的政企分开的程度的确比20多年前好一些,但是仍然地方政府大量卷入商业的内容,政企分开实际上是刚才讲的这一系列问题里面核心问题之一。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