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通胀了,我的资产怎么办?

2010年12月03日 08:17

叶翔、乔虹、李新新、沈明高、诸建芳谈投资方略

叶翔、乔虹、李新新、沈明高、诸建芳谈投资方略

  财新传媒副主编叶伟强:

  有一个听众提,明年CPI大于4,加息是不是大概率事件?另外,一般的民众或者投资者怎么办,面对这个情况我应该怎样保护我的利益?

  汇信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翔:

  肯定是投资,但是未来的投资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买房子可能涨多的地方跌,但有些地方会涨,要选。另外就是买股票,我自己肯定是买股票为主,买房子过去几年一两套赚了一点小钱,未来不敢说。如果A股和港股来说,我倾向于买H股,因为美国的水流到香港,因为联汇制,香港利率可能比美国低。但是中国可能会加息,资金的成本对香港来说差距在扩大,估值就是两个因素,一个是对利润增长的预期,还有资金的成本构成了估值。同样是中国公司,利润是一样的,就取决于资金成本。未来H股高于A股是会更加普遍,现在虽然只有十几只H股高于A股,未来这种情况会更加普遍。

  高盛中国宏观经济学家乔虹:

  刚才说的全球宏观的环境,真的要衡量你想怎么投资要自己琢磨。最好的做法是借一个会贬值的货币投到一个需求非常强的地方,能借美金的借美金,现在美金有一段时间还要继续贬,可以买一些美国或者欧洲资产,现在处于历史低位,还是有一些价值。

  Observatory Group高级分析师李新新:

  要购买黄金,虽然现在黄金价格很高,接近1400美元/盎司,很多人觉得黄金价格是对通胀的对冲,这种看法不太准确,实际上是对所有主权货币信用的对冲,各大经济体的储备货币的主权信用在大幅度下降,套用高博士的名言,黄金虽然已经很高,但应该还在牛市的上半场。

  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有一个投资者跟我讲,什么都是泡沫,最大泡沫是现金,货币。从这个角度讲持有货币现金的话风险比较大。投资叶翔讲H股好于A股,从流动性来讲我觉得是这样的,但是我觉得A股还是比H股有吸引力,跟目前所处的阶段有关系。目前所处的阶段经济还有向下的风险,流动性比较多,还有资金的流入。

  另一方面,资产价格能涨得不多,比如说房子希望不让它涨。通常情况下,流动性多的时候,三大市场都要上涨,股市、房市、消费者市场,现在房市希望控制住,通货膨胀也想控制住,最后放水的话有可能放到股市上,解决目前最大的困境最好的办法是要开放服务业市场,让服务业市场吸引更多的资金进来,来化解对通货膨胀,对股市的压力,政府可以在服务业上退出,政府拿到这部分钱解决社保、医保和地方融资平台问题,让民间资本进入到服务业,来推动经济的增长,目前看来对中国市场是最安全的办法。

  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

  从通胀角度来看,当然投资资产类会好点,但是有两类应该避免,最主要是农产品类,像炒大红袍,茶叶毕竟是茶叶,处理不好有很大的问题。农产品的储存像苹果甚至是粮食类的,都是有周期的,有的最长四年需要轮换,有的两年,有的三年,这些并不是很好的情况。资产类可以考虑股市,买房也是可以考虑,需求压着,供给也受到了比较大的伤害,供给方面受伤害,未来在供给方面会受到限制,或者说供给的规模没有像大家想象得那么大。刚性需求迟早要体现出来,压制不了,现在政策压制的时候正好是有比较多的时间考虑买什么地方的房子,给你很大时间考虑区位方面,环境各方面都可以,如果房价迅速上去考虑时间都没有,资产类的可以考虑,农产品类的投资要规避一下。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