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思享家沙龙】章立凡谈公民意识源起与发展(五)

2010年12月06日 13:50 财新记者 张岚 黄蒂

地缘政治和继承制度的不同,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中西方政治的不同

地缘政治和继承制度的不同,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中西方政治的不同

  从历史上来看,中国和西方政治的不同是如何形成的?

  我们现在说,绝不采取西方政治那套。为什么不采取?我们得搞清楚我们跟西方区别到底在哪儿?我想了想,我们跟西方有个比较大的不同,从民族性从地缘政治上,形成了我们的特点。就是河流文明跟海洋文明的区别。我们中国是个以农立国的国度,农业民族缺乏流动性。它西面是高山阻挡,东南是大海,在这片土地上,只要靠耕作就能维持生存。所以中国人对于向海外去航海去贸易的这种要求不是很迫切。因为靠农耕可以自给自足。在这个前提下,历代统治者都是重农主义,对于商业这块,实际上商人在历史上是在人民中间是属于品质比较差的。这种情况导致一个结果,就是我们社会商品交换不发达。比如以物易物,或者俩人在袖口捏捏手指交换就完成了。总体来讲,商品经济不发达的结果是不太依靠契约、法治来维系社会。统治者口含天宪,它说的就是法,不需要再有其他的东西。当然也是有大明律、大清律,但总体来讲,治理国家不是靠这个东西。

  还有个问题是继承制度有问题,这个是小农经济决定的。西方人是老大继承家业,老大以下的就去航海、贸易、殖民、从军等等。就从原有的土地把他赶走了,你不能在这儿呆着。这种制度有扩张性,侵略性,所以会向外发展。但我们不是,我们是老爷子死了,就分家。所以你看中国没有太大的地主。富可敌国的地主是没有的。商人往往是最后被收拾了。中国就没有形成西方那样几百年的名门望族、大贵族,既有政治势力又有经济势力。中国好像没有这个。分封的这些王是没有行政权的,所以中国的封建跟西方也是不一样的。

  西方贵族在民主制度建设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现在一说贵族,觉得贵族神秘或者可恨。各种想法都有。但实际上,你看英国的宪章运动,实际上是大贵族和君主在谈判。你要我纳税,那大家得谈个条件。这实际上就是社会契约。是大家谈出来的,谈的背景是要有一定经济势力、政治势力,有代表人物来谈,然后让君主妥协。西方的君主首先是军事领袖,它有三权分立,有这套东西,从历史上就有的东西,但中国历来就没有。中国也没有这样的大贵族可以跟君主来谈判。后来随着西方社会的进步,市民社会的崛起,它们是继承了这套民主制度,就是古罗马的这套制度。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