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问答精选(6)】“世界工厂”还要作多久?

2010年12月07日 07:51

外汇储备过多、经济增长代价过高,因此产生的“后遗症”必须得到调整

外汇储备过多、经济增长代价过高,因此产生的“后遗症”必须得到调整

  提问:我有一个简单的问题,刚才主讲者已经指出,中国经过这几十年的经济改革,已经成为世界的工厂,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认识了自己,也认识了世界,如果以目前这样一个情况、目前的制度继续下去的话,中国将会成为现有世界货币体系的奴隶与走卒,如何避免这样的局面继续下去,当然要改革目前世界的货币体制。我想知道,如果允许我一分钟讲出为什么的话,也就是我们大量制造了货物,消耗了大量的货源、能源、能力以及环境的代价,我们换来了几万亿美元的储备金,也就是“白条”。这样一个现有的世界货币体制,如果我们继续做下去的话,我们只能增加更多的“白条”,我相信很多集团、经济生产者,不考虑全民族的利益,也不考虑全国家的利益,他比如有1亿的本钱,制造出2亿的收入,以他个人或者公司的组织或者财团的组织,已经完成了任务,但是他赚的这2亿,能不能弥补资源、环境的破坏,这不是这个集团所考虑的问题。但是中国的领导人必须考虑这个问题,在这样许多复杂的过程当中,我不知道现有的经济学者跟策略的制定人,是否考虑以后全面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很多人反映,中国的“白条”越来越多了,像这样一些矛盾和问题我们怎么彼此认识、彼此理解、彼此谅解,我们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因为这里引起了很大的误会,引起了很大的矛盾、冲突,不知道在场的经济学者和政策制定人如何看待这些问题?谢谢各位。

  谢国忠:

  我想这个问题里面有两个方面:一是美金的储备过多的问题。二是GDP创造带来的其他破坏,怎么计算这笔账。

  第一,关于外汇储备的问题,现在是一个僵局,很难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过去历史上看,当美国金融体系有问题的时候,央行大量放钱的时候,新兴市场都有这样一个流通过多、热钱过多的问题。所以,如果说是中国政府单方面能够有一个政策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性不是很大。能做的就是资本“热钱”流入的管理,因为中国的资本本身不开放,中国外汇储备增加并不是外汇顺差带来的,有很多是“热钱”,如果在国外发了高息债,可以把钱搬到国内变成直接投资FDI,这是在鼓励“热钱”流入,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减少“热钱”进来。

  第二,GDP生产带来的一些破坏,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中国很多资源本来就缺乏,有这么大的浪费,为了今天能够创造GDP,但是现在我们补贴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因为我们有高地价,所以很多地方政府都有钱,有了钱以后为了吸引工业,大量的进行补贴,土地又不要钱,连流动资本地方政府都愿意白给你,地方政府现在做的很多事情就跟投资者一样,中国地方政府跟私募基金很类似,惟一的区别就是不要回报。现在要搞工业,跑到哪里去,地方政府什么都给,这是一个体制的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不能怪生产者,生产者是市场行为,最终政府是提供激励机制,如果政府的激励机制不好了,你光去怪企业的话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荣大聂:这个问题我要评论几句。我有两个问题:第一,目前的美元问题和“欠条”的问题,还有以后积累起来的这些问题,可能会出现一些后续的问题。根据目前的这个问题,这些只是26万亿造成污染的设备等等-,用外国储备购买外国的机器设备,仅此而已。但是从今年开始,可能有2000亿、3000亿,可能越来越多,这些一直存在,不可能一夜消失,这些钱开始在政府的手里,问题在于不是中国政府担心的问题,这些美元是一些cc私营企业赚来的钱,中国的政府要求这些美元把它强制转化成人民币,然后就变成政府的问题,政府做这样的事情,是为中国的出口企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条件,但是牺牲了其他行业的一些利益。这样的话,技术的创新也有问题,整个的外汇储备也有问题,但惟一受益的就是出口行业。

  我们在政策制定过程当中或者改进的过程当中,当然有利益受损的一方,如果改变了现有的政策的话,可以说外贸出口行业会受到损害,但是其他行业说不定会从中获得好处。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我们不允许资源进行更加合理的配置,如果你把所有的现在的投资出口行业全部都捆在一起,把所有的投资都集中在投资行业,集中在出口行业,把所有的资源都倾向于出口行业的话,那以后永远都不可能改变中国的现在的经济结构。永远不可能使中国经济重新恢复平衡,永远不会解决中国存在的问题。我们逐步、逐步地希望解决这样的问题,不能拿这些钱再买大量带来污染的设备。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