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问答精选(7)】中美经济的核心问题有何不同?

2010年12月08日 08:08

谢国忠:美国经济的核心问题是政治阶层被金融业“绑架”;中国的金融问题是次要的,重要的是社会结构问题

谢国忠:美国经济的核心问题是政治阶层被金融业“绑架”;中国的金融问题是次要的,重要的是社会结构问题

  提问:请问各位专家,因为08年的危机反映都是很深层次的问题,所以不能用表面的解决手段解决问题,美国现在比较深层次和结构性的问题是什么?可能中国已经认识到自己的内需问题,包括投资很大,家庭收入很小的问题,不知道美国怎么认识自己现在最主要的深层次的结构问题是什么?又有什么比较中长期的对策解决这个问题,我想我们了解这些的话,可能我们中国人对持有那么多美元更有信心。

  谢国忠:美国的核心问题是政治,政治统治阶层被金融行业“绑架”的问题,在危机之后,他们采取很多的行动都是对老百姓不利的。当时我认为银行要倒就倒,倒了之后不是说没有银行,银行要重组,凭什么救股东和债主。当时的说法是救了银行,才救了经济。但是另外一种做法就是说既然需要印钞票,印了钞票之后分给老百姓,分给老百姓需要创造需求,但是奥巴马上台之后,他对这个问题不了解,所以他听了那里所谓的专家意见,最终落到了今天这一步。

  但是落到今天美国政治的问题,政治的改变并没有引起新的解决方案,因为两党分权之后的话,今后两年什么都做不成,议会就会搞调查,不会有真正的改革的方案,失业率比较高这样一个局面也不会解决,结果就引起联储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一浪、一浪的不稳定,这对持有美金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个有利的阶段。

  提问:我想有一个问题请问谢博士,因为这些年关注中国金融机构改革以及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的问题,但是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因为刚才周行长提到一个问题,外面的“热钱”在大量地引入,周行长说可能要设计一个池子,让“热钱”倒池子里面,等它走的时候再消退。但是我们一直有一个担心,是不是中国的二十一世纪开端在走日本一九八几年的老路,这个问题也比较简短,我想听听谢博士对这个问题最新的看法。

  谢国忠:中国是不是在走日本人的老路,我觉得中国跟日本有类似的地方,但是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在1985年广场协议的时候,日本已经是一个发达国家了,所以中国离这个还是有距离的,所以从这一点来说,两个国家不一样。而且日本也没有当时购买那么多的美金、建立那么庞大的外汇储备,这也是不一样的地方。对于中国来说,因为中国资本账户没有开放,刚才周行长说建立一个池子,把“热钱”先囤起来,这是央行做的一个对冲的机制,央行现在已经在做了。

  中国的金融问题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中国社会结构的问题,如果中国可以把家庭的收入提高10个百分点,中国的外贸的顺差几乎就没有了,所以,对国际社会贸易的摩擦等等之类的问题,也不会像现在这么严重。所以,光从讨论美金、讨论汇率来说,对我们结构调整的帮助不是很大,最终还是要改变投资的激励机制的问题,为什么政府一定要投那么多?限制在哪里?如果没有这条线的话,政府就无限扩张,我们家庭收入低、消费过低,跟其他国家贸易摩擦的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