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百年宋步云

2010年12月10日 19:59 财新记者 黄蒂

著名国画家、水彩画家和油画家宋步云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纪实

 著名国画家、水彩画家和油画家宋步云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纪实

  主持人:

  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宋步云所做的贡献不应该被人们忘记。他是新中国第一代绘画大师,徐悲鸿学派的杰出代表之一,是著名国画家、水彩画家和油画家。生前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今年是宋步云诞辰100周年,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天高云淡——纪念宋步云诞辰100周年艺术回顾展”,全面反映了宋步云从艺70年各个时期、不同领域的风貌和成就。

  画外音

  宋步云,山东潍坊人。从师林风眠、李苦禅等名门大家。作为与徐悲鸿、李可染等同时代的绘画大师,宋步云先生以风景画享誉于世。他的艺术创作涉足版画、水彩、水墨和油画多个领域,技巧娴熟,善用光和色彩还原风物。

  1934年,宋步云东渡日本留学,师从日本著名油画家中村研一习油画、水彩画。留学期间正处于中日战争时期,1935年宋步云创作了大型油画《流亡图》,以一个中国普通家庭的颠沛留离、饥寒交迫,反映了外族入侵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这是画家在留学期间重要的代表作,也是中国美术史上重要作品之一。

  主持人:

  著名画家徐悲鸿曾与宋步云先生相识,经常相互切磋中国画创新及中西艺术相结合的探索实践,并且对宋步云的艺术风格产生了很大影响。

  画外音

  1942年春,徐悲鸿从东南亚回国,任中央大学艺术系主任,与宋步云相识,并鼓励他发展当时比较落后的水彩事业。徐悲鸿还曾送给宋步云一本《友声集》册页,并在册页上画下一匹奔马作为二人友谊的象征。

  1946年,应徐悲鸿之聘,宋步云与吴作人等接管并筹建国立北平艺专,也就是中央美术学院前身,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创始人之一。

  据中央美术学院资深教授戴泽回忆,宋步云先生在中央美术学院管行政工作,是行政工作的主要支柱。

  戴泽:

  吴作人在教育上是主要支柱,所以是徐悲鸿的两大臂膀。没有宋老师的话,艺专跟中央美术学院他不会今天这个样子。

  画外音

  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回忆起宋步云,就会提到当年徐悲鸿非常赏识宋步云的作品和为人。可以说是解放前徐悲鸿接触最多的人。那时宋步云是他家里的常客,而他二人的话题总是离不开北平艺专。

  廖静文:

  我是在40年代在重庆认识宋步云的,认识宋步云后,悲鸿要到北京接收北平艺专,因为悲鸿感到宋步云的画很好,管理能力也强,所以邀请宋步云到北平艺专来担任教学和管理工作。北平复校的工作,绝大部分是宋步云先生做的。这也可以说帮了悲鸿很大的忙。所以我到今天,我还能很清楚的记得宋步云先生,这都是半个世纪以前的事情了。我也已经88岁了,我遗忘了很多人,但是没有遗忘宋步云先生。

  画外音

  “北京古都风貌”系列作品是宋步云在40-50年代创作的,具有历史价值的写生油画。包括 “故都瑞雪”、“午门”、“古建遗迹”、“白皮松”等作品,其中白皮松得到过徐悲鸿的赞赏,亲荐中央美院陈列馆收藏,成为传世之范。

  同期资料(廖静文):

  宋步云先生画了一幅白皮松,悲鸿非常称赞。说这幅画不仅表现了北平的特点,白皮松在别的地方都没有见过,就只有在北平有白皮松。所以悲鸿说宋步云的白皮松,表现了北平的特点,而且画的非常美。宋步云的水彩和油画,都和悲鸿的主张一样,所以这个白皮松既表现北平的特点,而且画面有很美,所以悲鸿说它杰作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画外音

  在长子宋慧京的眼里,父亲宋步云是个多才多艺的人。

  宋慧京:

  应该说我父亲的一生,我作为长子来说是很绚丽的。早期他留学日本,跟着中村先生学习油画水彩画。后来回国,为了用艺术进行抗日救亡运动,他又搞起了板画。因为板画是宣传抗日的新武器。那么后来为什么他又不搞板画,又去搞水彩了呢?因为那时候重庆雾很大,水分很大,最适合画水彩,而徐悲鸿先生也鼓励他去画水彩。徐先生说,重庆的雾就像英国的伦敦一样。我的父亲非常听从徐先生教导,他就去画水彩。

  画外音

  宋步云晚年开始创作国画,尤以蟠桃擅长。1991年,邓小平从众多作品中,一眼就选中了宋步云先生创作的“多寿图”作为赠给外国元首的贺年卡封面画。

  宋慧京:

  到70年代开始画国画。很多画家,包括徐悲鸿先生、吴作人先生都开始转为国画。在国画上他主要是寻求中西结合这么个方式。所以他的画,用评论家的话来讲,主要还是彩墨画,但是色彩丰富。尤其他画的桃,应该说是独树一帜的,也是老百姓喜爱的。所以老百姓送给他个雅号,叫桃圣。

  画外音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授孙美兰称赞宋步云为中国气派的大师。她评道,“宋步云画思、画路宽广:喜花卉;又是擅长案上静物、蔬果的大家。喜自然风光;也是最早表现城市建筑、城市街景的高手。若按年序排比,早期水彩偏于状物、写生,画风端稳平实。晚年水彩倾向抒情、写意,画风恣肆奇俏,任心逸性,释放精神内涵,产生空前的爆发力。”

  宋步云的画作曾多次举行大型巡展,深刻影响了北方画坛。纪念宋步云诞辰100周年艺术回顾展选用的背景,宋步云晚年所作的国画《天池晴雪》正代表了宋步云天高云淡的艺术一生。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