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范伟:房地产业的未来在哪里

2010年12月15日 08:25

五个问题对回答房地产的未来可能很重要

五个问题对回答房地产的未来可能很重要

  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伟:

  我想下面几个问题对于回答房地产的未来可能是很重要的。

  第一,财富的生产。这个国家和这个地区财富每天都有正的增长吗?这是一个问题,需要大家回答。

  第二,财富的分配。在这个国家和这个地区财富的分配是什么样的一种机制,什么样的结果,为什么说这一定很重要?大家想象纽约的房价、伦敦的房价贵过上海,应该很正常,大家可以理解。但是莫斯科的房价和孟买的房价也是贵过上海的。为什么?因为俄罗斯和印度的贫富差距比中国更厉害。所以,才会造成莫斯科的房价和孟买的房价超过上海。一个地区和一个国家的财富分配会影响到这个地方的房地产。

  第三,财富的储藏。政府的法规政策是不是鼓励、限制或者允许房地产成为一个投资品,这是不是得到允许?就是说,房地产能不能成为一个储藏财富的所在,还是我有了钱之后,只能去多买几个LV包、多买几台车,还是有了钱以后换成房子,这也是一个要回答的问题。

  第四,财富的所谓量度,所谓的货币之毛,这个毛在哪里?大家经常可以回去问问,你一年的收入大概可以买几个平方米的房子,你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或者换个角度想想,2000年的房子是一个平方多少盎司黄金,你可以把这个单位换算一下,你不要用一个平方米多少钱,你可以说几盎司黄金可以买一个平米的房子,你也可以说用几桶石油买一平米的房子,你可以说用多少斤大米买一平米。

  第五,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城市发展的战略也好或者策略也好,是那种所谓的超大都市的发展策略,还是所谓中小城市的发展策略。比如像日本大东京,像韩国大汉城,一个大都市就集中了国家30%、40%,甚至50%的人口,这是一个方向,另外就是一个分散型的,这也是需要回答的问题。

  所有这些问题都取决于游戏规则的制定,大家可以想想现在的游戏规则是怎么回答这五个问题的,然后这个游戏规则到底是往更加个人自由一点的还是更加讲究社会集体一点的、更加和谐一点的,左边和右边往哪个方向更多偏一些的,这些问题大家都可以想想,你可能会找到自己的答案,这个答案每个人都不一样。

  个人的看法,中国的财富在增长,毫无疑问,中国财富的分配是大家关注的观点,未来肯定会像更加和谐的方向调整,这是毫无疑问的。也就是说,中国的中产阶级比例会越来越大,这是政府和老百姓的愿望,应该是往这个方向发展的。

  财富的储藏,现在政府不太希望房地产太多表现它的投资品的属性,还是希望第一先让房地产满足居住属性。但是房地产,天生有那么一点点东西,因为它毕竟是资源性的,所以自然而然还是有一些投资性的属性存在。

  财富的度量或者货币之锚,货币我也不说了,大家都明白。

  城市发展,我相信中国可能还没有最后下定决心到底是往大都市还是往中小城市、小城镇方向发展,这也会决定未来的发展的。所以,在目前这样一个格局之下,我个人的判断是用一句俗话来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