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卢航:曼哈顿的房价为何不跌

2010年12月16日 07:41

什么地方是钱堆出来的市场?什么地方是人堆出来的市场?人堆出来的市场相对比较安全

什么地方是钱堆出来的市场?什么地方是人堆出来的市场?人堆出来的市场相对比较安全

  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副董事长兼总裁卢航:

  大家经常在聊房地产,经常聊的原因就是困惑,越聊越不明白,所以经常聊。我们的职业就是替客户去分析怎么样,所以我们就必须要做这个事情,现在我们1500家门店,2万个经纲人,每分钟成交一个单子,要帮助客户分析到底房子会涨还是会跌,本身我们自己其实也还是困惑。

  美国次贷危机,房价跌了30%,我在纽约住了很多年,房价跌的这么厉害,我第一反应就是能不能在曼哈顿想办法买一套房子住,因为我很喜欢那个城市的感觉。回去几次一看,曼哈顿的房价根本没有跌,美国的房价绝对跌了,最厉害的佛罗里达、得克萨斯,这种地方什么特点呢?大家都知道拉斯维加斯,有一段时间地产泡沫的时候,很多人去那儿炒房子,付50%的按揭,买一套房子扔在那个地方,其实根本不去那住。一下子把那个地方房价都拉起来了,这种地方明显就是说钱拱起来的市场。曼哈顿是由人堆积起来的市场,全国各地的有钱人,包括中国很多成功的企业家,为了孩子读书等等原因跑到曼哈顿置业。即使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大家看到还是不断的有人涌入。所以房价没有跌。

  反过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中国的房子总有盖够的一天,不可能没完没了地盖下去,总是有够的时候。我们跟客户讲,真的碰到够的那一天,到底会发生什么情况。什么地方是钱给堆出来的市场,什么地方是人堆出来的市场,人堆出来的市场相对比较安全。

  我们自己困惑,我们做了一个比较笨的事儿,大家说北京房子空置率很厉害,北京到底有多少套房子,怎么查不到,我们有电脑系统,每个店里都有我们楼盘指点,我们一个一个数,在我们系统里面,北京市楼盘在450万套左右。

  整个北京450万套,考虑到一些房源的缺失,北京市的房源一共是450—500万套的房子。在北京的房子多不多,北京加上流动人口一共2000万人口,我们保守一些估计,2.5个人一个家庭,我们大概有多少个家庭,起码800万以上的家庭,这里有500万房子,房子本身并不能说富余了,不能这么讲,只是说有的人买得起,拥有很多,有的人买不起,很多人住在集体宿舍里面,我们很多经纪人三四个人合租一套房子,还有这样情况的存在。

  反过来,我们去到一些城郊的地方,比如燕郊,比如新兴的三线城市,房子开发卖出去了,但是黑灯率很高,住的人并不是很多,这个地方是不是钱堆起来的,这种地方可能我们面临的风险是不是会大一点。

  比如温州,温州房价那么贵,但是这个地方钱多,人也多,大家知道温州的人很有钱,这些年投实业和矿产赚了很多钱,温州人赚钱还有一个归乡的概念,非得在老家置一套房子,这么多有钱人买房子,自然把房价顶起来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将来的中国市场会不会出现泡沫,往下走,可能会,但是不能什么地方都往下走,可能意味着非常有竞争力的城市的房价对弱势的抵抗力强一些。

  我和大家有一个不大一样的观点,大家往常说一线城市的泡沫很厉害,为什么?因为单价太贵了。所以二三线城市还是有空间,我觉得将来房地产如果泡沫真的破裂,最惨的一定是没有什么特点的城市。在美国有一个很典型的城市叫费城,城市非常漂亮,什么都便宜,房子也便宜,消费也便宜,因为整个城市最优秀的人才都吸到曼哈顿去了,因为离曼哈顿太近了,这样的话,就没有一个很好的房价。我们的感觉,给客户一个建议,还是选地方,看什么地方再说房价的风险。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