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财新峰会】印度高官谈亚洲经济前景

2010年12月16日 11:51

亚洲经济已从配角成为主角,但这个主角的位置会维持多长时间,主要取决于亚洲国家自己

亚洲经济已从配角成为主角,但这个主角的位置会维持多长时间,主要取决于亚洲国家自己

  印度计划委员会委员萨米特拉·乔杜里:

  今天讨论的是新经济新格局,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合适讨论的题目,在前瞻的时候,我们转头看看过去是怎么走过来的,是非常有用的。

  从2000年到现在,在1999年12月31日,千年虫的问题挡在我们面前。我们回首世纪初,当时世界时什么情况?我们有时候很容易忘记很近的历史。70年代纽约几乎破产了,那时候全球处在严重的危机当中,在20年的战后经济繁荣之后,出现了严重的财政危机,经济增长乏力。西方经济为此做了挣扎,并且改变策略改变政策。里根执政时期的美国,撒切尔时期的英国,这种改变是有成本的。但是这种成本付出之后,20多年以后,经济出现了向好的趋势。

  所以美国和欧洲重新产生经济向好的力量,重新发现自己的增长,调整结构的能力,不应该被低估。技术革命,比IT和以IT为基础的技术革命,还有新的比如基因技术,生物技术,也是非常新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世界经济产出的增长同时出现,现在看都比较好。但要做到这样,非常困难。

  西方20年的持续经济增长和繁荣。不知道你看过《纽约时报》最近的系列文章没有。他说新贫困看似很难理解,人们失去了工作、房子,但是拥有一堆电子产品,这些都是之前所说的奢侈品。但世界变了。

  过去20年当中,新兴市场国家不再像菜篮子,但是他们的成长故事是最好的故事集,好像由电影的配角,你有主角,也有配角。上个世纪的最后20年,新兴市场国家就是配角。但是下一个十年,我们看到这重要的的30年,其中前20年,没有留下绝对的结论。像1980年代,美国经济和东南亚、中国、印度更加开放了。90年代,这种情况更加巩固了,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的也很快。但这十年对他们来说最后几年并不是很好。有亚洲货币危机,俄国、巴西、阿根廷放开管制看上去好像新兴市场国家成长之路已经覆灭。但是美国和欧盟过的好不错。

  但之后的十年,又让人振奋。世界各地一片繁荣。包括北朝鲜和津巴布韦。这些繁荣确实很多是源自美国的需求,就像我们把流动性作为核心要素来考虑。一开始流动性很好,但最后枯竭了。事实是非常复杂的。需求过度确实是原因之一,制造了额外的流动性。我相信有人从中获益,比如中国,实现了高速增长。

  但是还有很多资本的通道最后改变了这种情况。提高全国潜在的生产率。全球经济危机是一个分水岭。你以这个点往前往后看,亚洲经济发生了根本的改变,美国和欧盟自我审视。不像90年代,我们马上要进入的十年,亚洲很有实力从配角变为主角。但是这种改变何时发生,这是我们要探讨的。而且答案很大程度上基于我们自身的发展。

  我们讨论时间问题,看看人均GDP和人均耗电量,中国和印度是在高收入国家之下的,甚至是发达国家后面。这种情况我们要如何发展,前方的任务又是什么?美国和欧盟还是强势的。但主动权在亚洲,我们要行动。如果你看经济总量的话,总量是大的,但是人均却很少。经济增长的部门应该在哪里?我们为何需要高增长?我们需要高增长,要满足受低收入困扰的人民的需要,除此之外,经济增长是为了什么呢?

  这些都是事实。看看地区经济,亚洲的活力来源于对活力的追求。那些低收入的国家,他们有增长的潜力,有相当可观的互补性。除欧洲之外最大的区域市场。看一下欧洲,包括欧盟,2008年贸易额是2.4万亿。亚洲是2.8万亿包括西亚,世界第二大区域市场。东亚、东南亚的贸易投资很大,但中亚、西亚的少一些。尽管如此,潜在的增长是存在的。非洲,特别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以概念来说的这些区域,非洲、亚洲、环印度洋的大陆,放在一起的话,我们有资源和市场,巨大的互补性,可以将此合作向前推进。

  世界有八大挑战要面对,第一个是不要自傲,亚洲的世纪,不是一个空的称谓,我们一直有听到。我们自身在危机中表现的不错,我们表现的很有弹性,但我们不应该由此觉得自己非常之重要。人都会犯错。有过成功故事就不意味着以后就不会摔跤。所有要小心处之以避免犯错误。如何才能不犯错误。我们要保证国内市场优先,所以增长包含性更强。

  我们要扩大国内市场,主要是靠全面的福利措施。亨利·福特曾经讲过一个故事,有人问他,谁会来买你的车?他说我的工人来买我的车,我给他们高一点的工资,别人也这样做的话,他们就会来买我的车。二战后20年的经济繁荣,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长由中产阶级的扩大和消费的增加促成。

  此外我们要一起努力在高等教育和科技上增加投入,不仅在国内也要加强国际合作。从资产负债里面得到的教训,以及未来的回报,还有社保和养老金。这其实很困难,你如果保证一个35岁的人,有退休金保障,但当他退休的时候,却没有退休金。非常可怕。这会催化非洲和亚洲区域的经济增长潜能,这在物理上和无形中会在基础上,让区域的联合并不存在,我们要去打造它。在中亚、非洲,如果将这些统一起来形成一个社区。

  记住,我们应该记得很牢。但我觉得我们应该重新思考这些问题。在亚洲,区域社会和主权,合作的雄心。看看欧盟,这是亚洲应该去的方向。亚洲需要更多的贸易,更多跨国投资,资本市场的融合。我们要在SNT和IBS。自我满足和对外合作,有时候人们假设,自我满足不应该是印度追求的。不是正确的途径,只要光明正大的去做,就肯定失败。而合作不是单独的,两者是相互影响的。但需要分别的、有选择的来看,哪种途径更适合我们。我觉得那是最终的格局,就是我们有自己自主的权力,不受到过去200年来自西方发达世界的影响。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