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中国2010财新之纪录·人物篇

2010年12月17日 20:41 财新记者 黄蒂

他们因何走上2010年财新—《新世纪》周刊的封面,成为文章主角?

他们因何走上2010年财新—《新世纪》周刊的封面,成为文章主角?


  2010年,是财新传媒创立的第一年,在这一年,由其运营的《新世纪》周刊出版了50期杂志,《中国改革》月刊出版了11期杂志。而回顾杂志内容,特别是杂志的封面文章,可以梳理出2010年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热点人物、热点事件和热点话题。

  从今天开始,《影音纪事》节目将分三期,通过对两本杂志部分封面文章的点评,与您一起梳理和回顾2010年那些难忘的人和事。

  2010年,他们成为财新传媒—《新世纪》周刊的封面人物


  傅成玉——中海油28年历史上任职最长的总经理之一。2005年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失手后,相比中石油和中石化在海外的大举出击,傅成玉和他所带领的中海油相对沉寂。过去五年,中海油似乎更求稳健。2010年春季,中海油先后在阿根廷和伊拉克出手入股和收购当地石油公司股权,连续的海外交易向市场宣告,中海油已经走出优尼科的阴影。卷土重来,傅成玉准备了什么?


  王传福——近年来最成功的中国制造业企业比亚迪的创始人,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比亚迪在传统产业里创造的神话,能否在电动车和储能电池领域继续?《新世纪》周刊记者经过两个月的时间,访问了大量比亚迪的同行、员工、消费者、供应商、投资者,以及汽车检测机构、投资中介机构和分析师,试图全面剖析比亚迪,还原支撑其高股价的电动汽车真实图景,并寻找驱动企业和企业家的内在基因。


  保尔森——2006年至2009年初的美国财政部长,此前是高盛集团CEO。今年4月,保尔森访华,在他访华前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全球核安全峰会;美国财长盖特纳突访北京。把这些联系起来,不需要太多想象力。2010年4月5日,在北京东方君悦酒店17层会议室,保尔森回答了《新世纪》周刊记者的问题。这也是过去13年中,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第七次采访保尔森。


  盖特纳——在美国金融危机期间,这位年轻的副财长,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时任财长保尔森,成了美国金融危机期间最重要的三位经济决策人。去年1月,他接替保尔森,出任奥巴马政府财政部长,在视经济恢复为第一要务的奥巴马政府,他无疑是总统第一助手。从此,美国政府出台的金融机构救助计划有了“盖特纳计划”之名。今年5月25日晚,在第二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在北京落幕之后,《新世纪》周刊记者在北京东方君悦酒店的一间贵宾厅,对他作了专访。


  孔丹、常振明——2006年夏,在前任董事长王军退休后,孔丹正式接掌中信集团,成为第四任董事长,常振明担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10年6月,两人联袂接受《新世纪》周刊专访,说起中信的未来,都出奇冷静:“还有很多事要做。”——中信集团已经颠覆了2002年以来要做首家金融控股集团的计划,重新规划多元化战略。


  姜建清——工行掌门人,经历了发端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国有银行改革全过程。2010年6月25日和7月2日,他两度接受《新世纪》周刊记者共计三个多小时的专访,纵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暗合工行近年来的改革路线图。他认为,应客观看待国际金融监管的新趋势,既要积极参与规则的制定,也要注意辨别哪些适合中国及新兴市场,“不能别人生病,我们吃药。”


  项俊波——农行董事长,2010年7月14日深夜接受了《新世纪》周刊记者近两个小时的专访。采访结束之时,已是凌晨。几个小时后,他即要赶赴上海交易所,为农行A股上市敲锣——在困难的市况中,农行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全球最大的IPO。问及一生转行,哪项工作最难干,项俊波坦言是农行,说“这是我做过的最辛苦的工作”,“大象跳起舞来真是不容易”。


  斯特劳斯-卡恩——2010年9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秋季年会前,全球“汇率战”甚嚣尘上之际,《新世纪》周刊记者在华盛顿特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采访了这位总裁。而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各方争执的目标和施压对象,他的观点是:“最重要的是美国会如何”“政策要避免伤害邻居”“人民币重估不是全部答案”。


  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2010年11月5日走上财新峰会的演讲台。此前两天,被视为可能引发滔天洪水的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正式出笼,推动全球资本潮水进一步汹涌上涨。周小川在讲话中直接切入人们最为关心的两大主题:美国量化宽松和人民币汇率问题,并借此传达清晰的信号:对外堵截,对内疏导——面对不可遏制的投机资本冲击,中国已经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


  走上2010年《新世纪》周刊封面的人物,每个人都有其背后的故事和缘由,而从相关的文章中,我们也可感受和了解到这些影响中国和世界经济的精英人物,他们在2010年的所思、所想、所为。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影音纪事》,在下一期,我们仍将以这种形式,梳理财新记者纪录下的2010年的热点事件。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