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思享家沙龙】互联网的三次解构与重建(四)

2010年12月22日 07:58 财新记者 黄蒂 实习记者 卓星

中国互联网在第三次重构中成绩不及格,从2005年以后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发展

中国互联网在第三次重构中成绩不及格,从2005年以后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发展

  中国互联网发展在第三次解构重构中发展情况如何?

  如果你们细心的话,你们听到在第三次结构重构中我没提中国的公司。我刚才吃饭的时候听人说今天还有投资界的人来听,要给你们的信息是,中国互联网在第三次结构重构过程中,到目前为止,成绩是不及格。你可以去看美国的前10大网站,7-8个是web2.0,纳入第三次解构重构的,myspace也罢,youtube也罢。你在中国排名里你看,前十名还是那老几个。多一点儿视频网站,视频网站占便宜,因为流量时间长,所以视频网站排名上去了。其实视频网站商业模式到现在为止没找到解。

  中国互联网发展和世界的差距有多大?

  所以我在不同场合说过,中国互联网和世界互联网在2005年以前我们离世界互联网的时间距离是6个月,差不多同步,而且局部是有创新的。比如ICQ即时通讯。但在中国,腾讯就硬在即时通讯基础上创造了个商业帝国。这就是创新。

  比如在网络游戏方面,去年到了极端,互联网70%收入来自游戏。单从这个指标来看,中国早就是世界上超级大国了,人民主要时间花在玩儿上。其实这是扭曲的,因为其他领域都被利益集团垄断了,我们进不去。就这块儿在领导们没有想清楚之前,给了我们点儿空间。90年代有个联众游戏,我是中国第一个做游戏的。那时候我想找靠山啊,到文化部说把我们算文化的,他说你算什么文化?还到国家体委说把我们算体育吧,我带着聂卫平去的。人说你那算什么体育?没人认,真是没人认使得中国互联网有了一线生机。今天,做个游戏要八个部门联合批准。现在网络游戏的增长率逐年下降。今年伟大的盛大第三季度季报增长1%,利润下降73%,同类的东西过多。网络人口红利基本到后年就没了。但是,今天,我负责任的说,你们爱同意不同意,我坚持,中国互联网大概到2005年以后就没有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虽然这两个月成群结队的公司在上市,那都叫滥竽充数,和真实的互联网没关系。换句话说,我建议各位对这些公司卖空。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