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思享家沙龙】互联网的三次解构与重建(五)

2010年12月23日 08:20 财新记者 黄蒂 实习记者 卓星

第三次互联网解构所诞生的iPhone和facebook均面临开放性不足的指责

第三次互联网解构所诞生的iphone和facebook均面临开放性不足的指责

  APPLE和facebook已成为IT界巨头,如何看待它们开放性不足的问题?

  在一个新的架构下走向开放,我之所以说至今没有完成,现在的状态不是一个成熟的状态,也不是一个稳定的状态,是一个过程。在这过程中,开放程度不一,遇到各种问题是正常的。如果大家一致说好,我记得连google现在还在不断地受起诉呢,其实它已经完成了。苹果的相对封闭性在于,它的平台没有开放源代码,它是自己的操作系统,自己的硬件,自己的app store。你进去的话有很多人告诉我,受尽屈辱,你要不按它那两下子来,他就不让你进户口,就跟外地人进北京差不多,它也号称开放。所以它开放是有限度的。但是这个限度并不否定本质的变化,我提供平台,第三方提供应用,第三方可以是任何人,我有很强大的普遍性的接口,你们在这个平台上用我已经拥有的千万人上亿人作为你的用户,非常容易。你只要把你的服务做好,就有人来。就像真实世界做生意差不多。那么facebook显然比它高级很多。Facebook开放很多人不懂,以为跟苹果差不多,其实facebook开放是多重的。第一,facebook平台是全部代码开放的。你可以抄它代码做个一模一样的东西。它的开放平台远比苹果的开放平台提供你的方便很多。因为它平台是真人加真实关系的互动。它可以把这些信息让你用上。而苹果用户是一个手机就这一个人,没有关系数据,没有互动数据。所以facebook上最好的应用是社交类应用,而在苹果上最大头是精致版的杂志报纸,它是一对一的,没有充分发掘到第三次解构重构的全部含金量。但是没有关系,当然苹果历史上曾失败于它的不开放,它第一轮被微软打败了。这次它会不会接受教训,逐步地变成一个相对开放或逐步开放的空间,我觉得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毕竟乔布斯得了不治之症,人死了又活了应该悟性就不一样了。

  如何看待facebook不对google开放数据?

  这里很大的对facebook指责是什么?是它的关系数据互动数据不对google开放。这是错的。因为我给你开放了你控制不了我这东西,除非我全盘给你,那我就侵犯用户隐私了。Facebook还有个重大开放,谁说它不提供数据,facebook connect现在将近10万个网站,利用这种机制,它可以平行的和其他网站或平台交换数据。你在facebook注册后,你转到myspace上去,你在myspace上的动作在facebook上都有记录。朋友会知道你在听音乐。同样,可以去雅虎。你会发现现在美国主要的网站,在网页下面都有一个按钮叫facebook。这样的话,这个世界是统一的,平行的。就像现在旅游全免签证,一个记录体系。所有吃喝嫖赌服务,这儿都具备。你不需要离开这个平台。从理论上已经不存在别的开放空间。但的确,这个开放程度和保护隐私是个需要拿捏的。你在facebook上可以为所欲为正是因为你知道你在google上搜不到。如果随便就可以看到这些信息,那岂不天下大乱了,真实社会里有谁希望这样?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