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中国2010财新之纪录·事件篇

2010年12月24日 20:14 财新记者 黄蒂

财新—《新世纪》周刊和《中国改革》月刊2010年的部分封面,记载下这一年发生的一些重大和突发事件

财新—《新世纪》周刊和《中国改革》月刊2010年的部分封面,记载下这一年发生的一些重大和突发事件


  在上一期节目中,我们通过对2010年由财新传媒运营的《新世纪》周刊和《中国改革》月刊的部分封面的解读,了解了过去一年值得关注的财经界重要人物。这一集,我们将以同样的方式,来了解过去一年发生的重大和突发事件。


  2010年,它们作为一些特殊的事件,为财新传媒—《新世纪》周刊和《中国改革》月刊所关注和记录,并意图引发全社会的思考。


  世博——北京奥运之后,又一场国际盛会驾临上海。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浦江两岸举行。中国以数个“之最”重写它的历史,尽显中国市场引力及政府组织资源的强势。一个崛起的、转型中的新兴经济体,一座以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为未来十年追求目标的经济都市,一场连续上演184天的近现代规模最大的国际博览会,这样的三维交汇,中国展示了什么?中国又收获了什么?


  工潮——2010年,发生在珠三角地区的此起彼伏的劳工行动,正将“世界工厂”的“人力成本优势”冲垮——6月,富士康加薪;广东佛山南海本田工人,也用历时半月的和平罢工,换来35%的加薪。效法者接踵而至。珠三角的企业主们不得不意识到,无论是极端事件,还是工人自觉的抗争,正合力将珠三角低劳动力成本的发展模式逼向死胡同。廉价劳动力的时代正在加速消逝。这与地方政府自上而下推动多时的产业转型殊途同归,却也意味着艰难博弈的到来。


  爆炸——造成4人死亡、19人受伤长沙“7·30”爆炸案,51岁的湖南衡阳男子、犯罪嫌疑人刘赘衡成为举国关注的人物。《新世纪》周刊记者自爆炸发生后,连续追踪采访,从长沙、衡阳、深圳、广州等四地了解有关刘赘衡的相关消息,试图还原这个有着长达30年心理癫狂史的犯罪嫌疑人走上犯罪道路的轨迹,并为中国犯罪心理研究提供更充分详尽的样本——暴力不会消失、人格障碍无法清除,但社会可以因此警醒。


  校园——2010年年中,50天来连续发生六起校园惨案。在经历了噩梦般的连续校园血案之后,每一个普通人都在呼唤孩童的安全。然而,拥有这一切,需要的不仅仅是铜墙铁壁式的安保,充足的警力,雄厚的财力,最为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的社会能不能消除那些环绕在孩子们周围的病态和仇恨?全副武装的保安、特警,全民皆兵的“严打”,究竟能陪着孩子们走多远?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保卫孩子,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


  舟曲——2010年8月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一场特大泥石流从天而降,至少1000多鲜活的生命就此沉眠。此次舟曲泥石流导致的死亡人数,接近过去三年中全国每年因滑坡、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各类地质灾害死亡和失踪人数的总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主要引发因素,除了自然条件变化,还有不科学的人类工程活动。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令人心痛,也促人反思人与自然关系这个古老主题。


  空难——2010年8月24日20时45分,河南航空公司一架巴西产E-190支线飞机,从哈尔滨太平机场起飞。近50分钟后,搭乘96人的飞机开始在伊春机场降落。约21时36分,飞机失事,42人遇难。航班为什么坠毁伊春?虽然存在短暂黄金逃生时间,但何以死亡率接近50%?一家成立仅三年的支线航空公司,一个仅飞行七次的航班,在一个通航仅一年的新机场,终结了中国民航2102天安全飞行纪录,其中的深刻教训发人深省。


  强拆——由拆迁引发的被拆迁户与一些地方政府执法人员之间的对抗,近年来逐渐成为国内新闻的热点。更令人悲哀的是,每一起恶性拆迁事件被曝光后,无论社会各界如何从健全法治、推进社会进步方面发出呼吁,中央部门如何对遏制这种弊端三令五申,恶性拆迁事件仍有发生。《新世纪》周刊深度报道江西抚州市宜黄县拆迁自焚事件和广西北海银滩白虎头村强拆事件,意在为这个时代留下一份记录。


  火灾——2010年11月15日,中国上海。没有人想到,位于静安区胶州路728号的一栋28层公寓楼,将从这天起,永远被这个城市铭记——当天下午,这座楼燃起熊熊大火,击碎了半年世博会积攒的所有荣耀和光环。火灾导致58人丧生。国务院调查组认定,这起火灾是一起因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所导致的特别重大责任事故,是不该发生的、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一场惨烈的大火、58位亡灵,让上海反思这个城市及其生活。


  2010年发生的重大和突发事件,绝不止上面介绍的这些,其他一些事件则可以从《新世纪》周刊和《中国改革》月刊的“非封面文章”中读到,但不管是封面文章,还是非封面文章,面对重大和突发事件,财新传媒的记者总是力争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回报道,让读者能快速了解事件的真相,而这些报道在时间的岁月中沉淀下来,就是一份珍贵的历史纪录。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影音纪事》,在下一期,我们仍将以这种形式,梳理财新记者记录下的2010年的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