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回首辛亥百年】革命的背景与余波(一)

2010年12月27日 08:18 财新见习记者 张思成

茅于轼:中国的成功是全世界成功的一部分

茅于轼:中国的成功是全世界成功的一部分


  天则经济研究所前所长茅于轼:国家该走怎样的发展之路?中国的政治领袖一直没有想清楚,但是,我认为邓小平想清楚了。毛泽东治理中国之后,把资本主义看成是一种腐朽、没落的社会制度,不准备学习,而是学了苏联。后来,苏联并不成功,所以,粉碎“四人帮”以 后,首要的问题是中国到底往哪边走。那时候,派了很多人到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去,但是,这些国家很失败,不可能带来什么好经验。这个问题到什么时候才解决呢?照我看,就是邓小平访问美国之后,他把问题看清楚了。邓小平是非常务实的,眼见为实,他认为就是市场制度起基础作用,就是一个在西方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以私人资本为主体的自由交换的制度。

  天则经济研究所前所长茅于轼:全球经济向着更自由、更平等的方向发展。中国的成功是全世界成功的一个部分,这样才能比较好地解释“中国奇迹”。不过,中国有其特殊性,有很多因素是外国模仿不了的。比如,我们有“文化大革命”,外国没有,从一定意义上说,这场浩劫确实给中国的改革创造了很好的起始条件。从一个历史的观点看,中国只不过是最近全球迈向自由平等、市场制度最近的一个例子。

  天则经济研究所前所长茅于轼:中国的经济奇迹应该是全世界奇迹的一个部分。最近200年,从欧洲,到美洲,再到东亚,经济迅速发展起来了。200年里,人口从10亿增加到了70多亿,净增约60亿。平均寿命从26岁增加到68岁。超过了人类奋斗几十万年的总和。这是真正的奇迹。奇迹的原因是什么呢?从经济学的角度讲,就是通过交换改善了资源配置,创造了财富。自由、平等人的交换必定给双方带来利益。这就是市场经济创造财富的根本奥秘。

  天则经济研究所前所长茅于轼:为什么几千年以来没有自由交换,因为人身得不到保护,财产得不到保护,简单说,没有人权,都是专制社会。根本变化是在文艺复兴以后,人权思想逐渐得到发展,首先在欧洲产生了自由市场,所以,欧洲首先富起来。中国的改革现在比过去不知道改善了多少!

  天则经济研究所前所长茅于轼:中国也有中国的特点。其中有些是别的国家学不了的。比如,毛泽东留下几亿农民吃不了饭,你给他300块钱,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他也愿意干。我们有这样能吃苦的劳动力,我们的外贸出口,我们的高楼大厦,都是他们干的。不过这个现象已经过去了,现在打工的不再是吃不饱的农民了,现在已经是80后这一代,越来越多了。

  天则经济研究所前所长茅于轼:另外,中国这么好的基础设施,主要是政府的功劳。要单纯靠市场力量来形成,可能50年也完不成。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