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回首辛亥百年】“中国模式”幻影(一)

2010年12月28日 13:22 财新见习记者 张思成

资中筠:高估中国成就影响改革推进

资中筠:高估中国成就影响改革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前所长资中筠:现在,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许多人都过高估计了中国,特别是让媒体一炒,就很容易冲昏头脑。几 年以前,有所谓G2的说法,后来改成了“中美共治”。接着,因为美国发生经济危机,就变成让中国拯救世界了,越来越不靠谱了。何况现在有一个吹牛的资本,中国经济总量超过了日本。

  其实,中国经济总量上是否真的超过日本,我看不见得,因为日本有大量海外投资。中国人口比日本多十倍,人均差得很远。还有经济质量问题,分配严重不均的问题等等。老实说,我们跟日本差得很远,中国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因为,如果过高估计中国的成就,就会影响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启动政治改革,政治改革已经严重落后了。然后,我们需要走向以普世价值为基础的民主宪政。

  鸦片战争以后,一些想要改变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开始都是看着西方先进国家,包括日本,先从物质方面,然后从制度方面,然后从价值观、思想方面,一步步走。但是,走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欧洲发生了问题,梁启超这些人跑到欧洲转了一圈,发现欧洲非常困难,西方世界有很多问题,就从这个时候开始转向,觉得西方也不值得学习。这里面就产生两种倾向,一种是国粹派,认为还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比较好。恰好这个时候发生了“十月革命”,后来不少人转向了苏联,觉得这是非常新的制度,并加以引进。苏联也派人到中国来推广和建党。

  现在的情况跟那个时候有点像:因为西方出了问题,不过没有苏联那样的榜样,中国就转向自己了,觉得自己很不错,出现了“国学热”,有的人说在 《易经》里发现了博弈论、市场经济。还有一种倾向是回到毛泽东时代,觉得原来就非常好。

  现在许多人觉得中国模式好得很,并借此吹牛。有的媒体也在起劲煽动。我认为,中国和美国的发展不在一个阶段上。要看到中国的后发困境。中国工业化并没有完成,但是等到1978年,再次打开国门,外部世界已经是后工业化时代,马上就是数字经济、信息经济时代。中国得跳过很多步骤来追赶、接轨,很多问题由此而来。

  原本中国可以借鉴欧美国家工业化时代的经验,但是,来不及了,就拼命往前赶,再加上原来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问题。如果说借鉴的话,中国需要再往后看一点西方的经验。欧洲启蒙时代的基本观念,中国还没有完全拿过来。所以,简单说互相借鉴,我觉得是比较困难的。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