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回首辛亥百年】权力之手掌控的世纪(三)

2010年12月31日 08:23 财新见习记者 张思成

资中筠:国有经济是“万恶之源”

资中筠:国有经济是“万恶之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前所长资中筠:有个很有趣的现象,奥巴马总统刚刚上台的时候,要推行医疗改革,美国右派都攻击他,说他要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左派也说,你看美国都在走社会主义道路了,说明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很好,用不着改革。实际上这是非常荒唐的一件事情,牵扯到什么叫社会主义的问题。有几种看法,一种是说只要是政府多做一些事情就算社会主义,还有是像瑞典等北欧这些福利国家。还有一种是中国人传统的看法,核心是国有化,加上计划经济。计划经济已经失败了。我们已经抛弃了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但是,以国有经济为主导这一点,我们一直认为是很好的东西。

  我认为国有经济不是真的社会主义,而应该说是“万恶之源”。从历史上看,中国有好几个阶段,民营经济都有相当的发展,就是从晚清到北洋军阀,到国民党时期,有不少相当繁荣的民营经济有机会发达起来,最后都是被官府打败了,被政治权力压制下去了。1949年以后,干脆把私有经济全部取消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繁荣真正依赖的是民营经济的发展,就是靠这点放松,这点松绑,就使得民营经济能够有现在这点有限的发展,却创造了中国现在的就业机会,农民工进城,市场繁荣。

  但是,现在国营垄断资本仍然掌握着最庞大的经济资源,并且在一个完全不平等的竞争基础上发展,还有最大的特权。我为什么觉得国营经济是很糟糕的 一件事呢?因为它不是国营经济,我们号称这是全民所有,实际上真正掌握它的只不过是一小部分非常有特权的权贵,实际就是“权贵资本主义”。有人统计,在中国所谓500强的大企业里,所有的民营经济加起来不如两家国有企业的资本,而他们的CEO收入已经赶上美国的CEO收入,这是非常不正常的。说是全民所有,人民完全不知道他在干什么,比如,电为什么定这个价。特权越来越集中,它阻碍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这是目前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

  大家讲到了各种各样的中国的严重情况,我觉得有两个问题,一个国营垄断,一个卖地经济,是目前在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持续的很重要的因素。由于有了集权,而且这个集权不光是中央集权,每个地方都集权,一个小地方都有它的权力,可以任意剥夺农民和小市民的一点点财产,可以任意破坏环境,任意掠夺资源。 现在权力比较分散,各个地方都是一个个小王国,破坏力就更大了。

  特权在计划经济时代已经有了,可能是隐性的。但是,现在的特权就太厉害了。福利应该是给予弱势群体的,现在正好相反,谁有特权谁有福利。有的学者称这为“倒福利”,与“社会主义”的本义完全背道而驰。

  在广大老百姓没有地方住的时候,官员还不断地利用特权扩大住房,却叫做福利分房。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