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中国2010财新之纪录·话题篇

2010年12月31日 19:05 财新记者 黄蒂

通胀、汇改、房价、PE、慈善、“十二五”、反腐败……,汇成2010年一系列热门话题

通胀、汇改、房价、PE、慈善、“十二五”、反腐败……,汇成2010年一系列热门话题

  在前两集节目中,我们通过对2010年由财新传媒运营的《新世纪》周刊和《中国改革》月刊的部分封面的解读,了解了过去一年值得关注的财经界重要人物,和过去一年发生的重大和突发事件。而在这一集,我们仍以同样的方式,来了解过去一年街谈巷议和意见领袖们高谈阔论的热点话题。

  2010年,它们成为财新传媒—《新世纪》周刊和《中国改革》月刊的“热门话题”

  通胀

  在新世纪的第一个虎年,“货币超发”拉响了通货膨胀的警报,全年CPI居高不下,百姓真切地感受到物价的不断上涨,《新世纪》周刊2010年第一期封面文章“通胀如虎”,预言性地揭示了中国即将迎来通胀时代的现实。而10月央行近年来首次加息,11月再度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则发出了紧缩货币政策、抑制通胀的强烈信号。

  汇改

  2010年,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骤然加大,中美就汇率问题不断隔空喊话,你来我往。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在2005年汇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央行两位副行长胡晓炼和易纲,分别接受《新世纪》周刊和《中国改革》月刊的专访,详述汇改重启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廓清围绕人民币升值问题的层层迷雾。

  房地产

  2010年年初,中国的房价到了一个高不可攀、百姓怨声载道的地步,房地产业也积聚着巨大的风险和泡沫。在不计其数的口头警告后,政府终于向房地产投机者打出了组合重拳,紧银根、松地根,抑制投机需求,释放增加供给,左右开弓,一系列措施先后出台,房地产业的政策拐点到来,而真实效果又如何呢?千呼万唤的房地产税是否真要变成现实呢?

  PE

  正如IPO、VC一样,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正迅速成长为中国普通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名词,并迅速被各方赋予新的功能——监管者视其为培养新兴产业、提供增值服务的孵化器;地方政府视其为套取各方资金的另类融资平台、拉动GDP的新抓手;还有些人把PE视为将各种社会资源迅速货币化的稳妥途径。因其巨大的想象空间,PE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

  慈善

  2010年9月底, “股神”巴菲特和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联袂来华,以慈善家身份,邀50位中国富豪与之共进晚餐,引发了中国公众对于慈善业的关注。相对于外国富豪的慷慨和淡定,中国富人的慈善表现,远远不能让舆论满意,伪善和频频爆出的假捐事件,仿佛已成为名人或企业作秀之例证,挑动着社会舆论的敏感神经。

  转基因

  一篇有关广西人吃转基因玉米、男人半数不能生孩子的网文,一度引发公众恐慌,迎合了公众对转基因业已存在的误解和恐惧情绪,愈发让人把转基因技术视为洪水猛兽。在政府投入急剧增加的同时,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接受程度却在迅速下降,而恐惧转基因技术局面的形成,并不能责怪公众。

  “十二五”

  2010年10月,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何创造世界级市场?经济增速要不要调整?“十二五”规划《建议》主要执笔人之一、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以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分别接受《新世纪》周刊和《中国改革》月刊专访,细解“十二五”改革要点。

  反腐败

  反腐败是多年间中国政治和社会生活的一个长盛不衰的话题,财新传媒关注转型中国的阵痛与体制弊端,自然关注反腐败问题,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反腐败,并力图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来警示社会。2010年,《新世纪》周刊将反腐之笔触及电信、民航两大产业,“电信隐形人”、“民航反腐风暴”是其代表作,而《中国改革》月刊也深入探讨“海外反腐的中国挑战”。

  看过了上面的热点话题,我们也就结束了一连三周的对于2010年热点人物、事件和话题的回顾。2010年,财新传媒《新世纪》周刊出刊50期、《中国改革》出刊11期,记者足迹遍及海内外,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发回新闻报道、评论、博客,以自己辛勤的工作为读者和公众寻求真相,忠实记录下这个时代的变迁。在2011新的一年中,财新传媒将更加努力,不辜负读者和公众的期望和厚爱。

责任编辑:吴鹏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