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思享家沙龙】王昭阳:从东方到西方的漂泊

2011年01月04日 14:08 财新实习记者 张丽丽

城市建筑体现这一城市的文化,在行走中体验历史和生活的迷人过程

城市建筑体现这一城市的文化,在行走中体验历史和生活的迷人过程

  在纽约东村邂逅艾未未

  《新世纪》周刊随笔专栏作者王昭阳:我一个朋友带我去纽约一个很奇怪的区,那个很奇怪的区现在叫东村,我们在这个奇怪的区转来转去的时候就见到一个穿军大衣的人,中国军大衣。我那个朋友说这个人永远在这几条街上走来走去,然后就是那位先生显得很有城府很有学问。我在他面前非常紧张,我就坐下来跟他喝了一杯茶,当时那位先生就是现在大名鼎鼎的艺术家艾未未先生。

  现在我再到那个区去,这个区是个很时尚的一个区,而且很多人会宣称这是一个艺术家流连的区,但是事实上现在你在东村想要找一个很差劲一居室的房子,房租可能是2400美元。所以现在东村的艺术气氛更多带有时尚和包装,和房地产发展。

  在柏林感受东西部差异

  《新世纪》周刊随笔专栏作者王昭阳:从西柏林的西部,你去看到商店、街上的人,通常商店很高雅,很漂亮,街上走的人都是中老年人,中产阶级的一个氛围。一直走到东柏林里边,发现有那么两个区一看满街都是年轻人。后来我就发现我的旅行,跟各式各样的这些城市里边的年轻人居住的区有个重合的关系,但我又不是一个西方人,跟他们在一起我觉得我跟他们很不一样。那么我就阅读历史。

  然后这两边的,东方社会和西方社会两边的这种另类群体的命运和轨迹是截然不同的,这个不同到底有什么文化意义和历史意义,这个问题就是我这几十年我都没有想通,而我的漂泊有一小部分就是我想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在路上体验迷人过程

  《新世纪》周刊随笔专栏作者王昭阳:那条街就是说是当时西部青年人对财富的一种反叛姿态,也许是很虚伪的反叛姿态。可是我在2008年在圣彼得堡看到的这一条叫欧洲风情步行街,它是对财富的向往,所以这个事情到这儿,这个城市另类风景的道路到这儿就发展到了一个尽头,让我觉得很伤感又很困惑的方向去了。说了这么多,说了两三四个城市的建筑和几十年的变化,最后我没有任何答案,我不知道这里教给了我什么东西,我只知道它(这样的游历)让我知道历史和生活是个迷人的过程,(虽然)不一定是使我们快乐的过程。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